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材解析/另類變形金剛 新型醫材改變世界

2013/01/21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彭慧明】


獲日本及台灣金牌獎的下肢膝蓋輔助器材「iStrider」發明人毛彥傑在史丹福展示說明, 機械腿可協助蹲下站起。記者王慶偉/攝影



隨著高齡化社會和慢性病人口的增加,醫療照護需求持續穩定成長,醫療器材產業即將成為各國熱門新興產業。過去台灣的醫療器材研發多由工程人員主導,工程人員不一定會把「解決臨床需求」放在第1位,也沒有機會長時間觀察醫師工作,因而讓醫療、工程之間缺乏有效溝通管道。

國家研究院認為,台灣教育制度的設計太早將人才分流,使得具備跨領域專門知識的人才太少,研發成果解決不了臨床需求,自然就無法生產有價值的醫材產品。「台灣-史丹佛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計畫),希望連結史丹佛以及矽谷社群資源,培育「醫材創業家」,同時透過美國灣區的成功育成新創醫材事業經驗,加速國內醫療器材產業升級,開創台灣「醫材新契機」。

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設計工程系助理教授毛彥傑是參與STB計畫的成員之一,他針對中度膝關節問題的病人設計「iStrider機械腿」。他說,美國1具「無動力機械腿」售價至少600美元以上,他研發的「有動力機械腿」則以油壓動力協助使用者方便蹲下、站起,但成本就低了許多。

毛彥傑說,60、65歲以上的長者,最常遇到的生理問題就在膝關節,他估計,60歲之後男性有20%、女性有30%有此問題。「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協助那些膝關節行動困難的人,讓他們有個簡單的裝置來幫忙行動自由。」毛彥傑表示,他把產品取名iStrider,代表i.knee(膝蓋)加上i.pump(幫浦)等於intelligent strider(智慧邁步人)。

毛彥傑表示,工程人員開發醫療器材時,強調技術先進和機械性;在史丹佛大學進修過程中,他學習到「解決臨床需求」往往是最簡單的設計,也最適合病人、最有商機。所以他捨棄電動機械而採用符合人體關節的「純機械式」,利用彈簧吸收、儲存膝部彎曲的能量,在伸展回膝部時,再釋放能量協助站立或走動。

毛彥傑指出,現在他做的還是第1代產品,大約需要1年左右時間改良出第2代產品,讓穿脫、操作更容易,價格也更具競爭力,他看好未來銀髮族的市場。

醫材解析/應用電子通訊 開發高階醫材

2013/01/21  【聯合報╱彭慧明、蔡永彬)】

國家實驗研究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合作培育「醫療器材設計」人才已經5年,去年年底舉辦成果發表。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7個跨領域人員學成歸國,組成8個新的育成公司及團隊,開始開發應用電子通訊技術的高階醫療器材。

國家研究院院長陳良基指出,經濟部前部長孫運璿和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合作的「積體電路(IC)計畫」(後稱為RCA計畫)成就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他希望現在的「STB計畫(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能夠讓台灣跨足高階醫療器材領域,發掘更大商機。

在醫療設備市場中,台灣的製造模式還非常傳統-大量生產已開發成熟的醫療器材,並用低成本搶市場。前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2733億美元,但台灣醫材產業只佔25億美元,連1%都不到。

2007年,行政院生技諮議委員張有德、國家科學委員會舊金山科技組組長楊啟航居中促成STB計畫;該年年底,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和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黃文雄率領代表團去美國,由國研院與史丹佛醫學院簽訂合作意願書,隔年計畫開始。

STB計畫的目標是送出41位研究人員到史丹佛進修,目前已經送出27人,其中有17人回到台灣,或是已經在美國找到合作夥伴,正在開發符合未來需求的醫療器材。

STB計畫在台灣的主持人是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林博文。林博文說,台灣參與STB計畫的人一半是醫師,一半來自學界或研究機構,目前每年都會送7、8個出國。他指出,台灣的資通訊科技(ICT)水準很優秀,史丹佛則輔導過很多生技醫材的新創公司,盼雙方合作之下,可以產出「造成人類福利的器材」。

史丹佛的醫材創業課程10年來培養出超過25家新創公司,其中4家已經被大廠併購。創業家們從觀察臨床需求、發想與開發創新技術、寫商業計畫書來學習「如何發明實用的醫療器材」,並進一步取得創業基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醫材解析/隱藏版導尿管 好用不尷尬

2013/01/21  【聯合報╱蔡永彬】

有些人的膀胱無法正常控制排尿,需要隨身帶著導尿管;然而,現行的導尿管體積很大,攜帶不便,也會造成使用者在戶外社交上的尷尬。STB計畫資助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洪偉禎參與開發非線性包裝、可自由攜帶的導尿管,被CNN Money網站評為「嘗試改變世界的3大發明之一」。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趙品尊說,尿失禁的病人主要分為2種,有的是「鎖不起來」,需要穿尿布或帶尿袋,另一種是「打不開」,必須隨身攜帶導尿管。然而,導尿管體積過大,願意使用的病患只有50%至60%。

趙品尊說,洪偉禎參與設計的導尿管體積減小,可以捲起來,只要1個小袋子就可以裝著;他們在美國找了100位病人試用、調查,願意使用的比率高達90%。目前這項產品已經在美國成立新公司,並回台灣尋找合作廠商,開始做臨床前試驗;趙品尊說,只要能證明安全和有效,通過審核後就可以量產。

參與STB計畫的另一位學人陳彥宇則試圖以智慧型手機軟體搭配遠距醫療,目前他也設立新公司,並擔任技術長。陳彥宇說,智慧型手機的領域大概有2萬多個程式和醫療、保健有關;程式利用手機的相機鏡頭當感測器,感知使用者的身體狀況,例如使用者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就提醒他起來動一動。

陳彥宇說,許多人都證實用智慧型手機做生理、健康監測的想法可行,如果開發軟體的公司能成立社群網站,吸引使用者前來交流,就能再吸引異業,一同創造營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醫材解析/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3/01/21  【聯合報╱本報訊】

biomedical 生物醫學
knee 膝蓋
pump 幫浦、唧筒
prosthesis 義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