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諾羅橫掃全台 「上吐下瀉」衛生紙大熱賣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02.02 02:35 am




勤洗手諾羅病毒目前無疫苗可接種,勤洗手可預防感染。記者陳正興/攝影


戴口罩上下班時間捷運車廂內人擠人,許多人戴上口罩保護自己。記者林澔一/攝影

會致人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橫掃全台,肆虐程度從衛生紙銷量就可看得出來。相較去年同期,衛生紙銷量幾增一成,諾羅病毒是業績上揚的推手之一。

國內造紙業表示,全台每年衛生紙使用量約廿多萬噸,農曆春節前後,業績本就會明顯上升,但是,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上吐下瀉症狀,上完廁所擦屁股,或清理嘔吐物等,也推波助瀾。若相較去年同期,今年家用衛生紙銷量已增一成,多賣出數十萬包,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諾羅病毒的貢獻。

社區藥局藥師張文靜表示,諾羅的「狠勁」,常就在藥局「直播」,有媽媽帶小孩來買止瀉藥,人到藥局,話還沒講,孩子就急著借廁所拉肚子,等媽媽買藥結帳,人都還沒離開藥局,孩子又想上了,短短十分鐘,就得借兩次洗手間。

還有病患急著到藥局拿藥,前一秒鐘還在說話,下一秒異物就從嘴巴「傾洩而下」,根本來不及找塑膠袋,吐得滿地都是。張文靜說,因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她擔心有人被傳染,還提醒其他人手別碰到嘔吐物,藥局還得常備漂白水隨時消毒。

張文靜說,一般的腸胃型感冒腹瀉,每天最多拉肚子六、七次,但諾羅的腹瀉,一天可能拉十幾、廿次。拉到全身虛脫無力,衛生紙擦屁股,擦到皮膚受傷。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就曾收治一名廿八歲男子,腹瀉兩周,肛門括約肌紅腫、外凸,甚至輕微脫肛,衛生紙擦拭有血跡,痛到無法坐下。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說,衛生紙不斷擦拭摩擦,造成角質層受損,出現刺激性皮膚炎。病患可使用免治馬桶或用水沖洗,再以衛生紙輕拍、擦乾臀部緩解。但不建議用濕紙巾擦拭,以免部分濕紙巾含防腐劑,更刺激皮膚。

趙昭明建議,若已出現肛門周遭皮膚疼痛、紅腫,可先塗凡士林,腹瀉停止後,若持續疼痛或搔癢,應立即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