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出沒!趣味警示牌 救牠一命

【聯合晚報╱記者尤聰光/專題報導】        2013.02.14 06:50 pm


省道台2線-瑞芳濱海公路蝙蝠洞公園。記者尤聰光/攝影、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在世界各國旅行都有機會看到「當心動物」的有趣交通警示標誌。而在台灣也越來越常看到這類標誌,有些圖案意象一目了然,有些則發揮逗趣的創意,令人會心一笑。會出現這類型的交通警示標誌,顯示的多半是該地的生態豐富,其中也具有「保護動物生態」的高度提醒。當然,有些是因為動物出沒頻繁,難免也會造成對人類與行車安全的威脅。

警告牌千奇百怪! 禁止烤鴨、當心猴子…

隨著國人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抬頭,台灣各地無論是公部門或環盟團體,或是個人,在生態豐富的地方,都會設置當心動物的標誌,包括高雄柴山的「當心猴子」、市立美術館的「禁止烤鴨子」;南投溪頭「注意帝雉」,還有屏東墾丁「當心寄居蟹」、「椰子蟹」等,其中被稱為台灣後花園的台東縣,更是處處可見當心動物的標誌。

台東豐富的生態讓人驚豔,不少道路上除了有一般常見的交通標誌外,還因地制宜的設置了注意動物的生態標誌。南北狹長176公里,沿著山和海興建的台9線、台11線公路,是民眾到台東旅遊的必經要道,施工單位除了注重安全外,也強調生態和景觀上的維護,一方面盡量採用生態工法,一方面也設置各式的生態指標,而成為地方特色。

如台11線的東海岸或台9線的縱谷地區,因當地居民多半務農為主,養了許多牛。美年進口引起消費者疑慮後,台灣牛吃香,養的人更多。由於牧場就在路邊不遠,常有主人因未注意,牛隻就大剌剌的跑到馬路上,近幾年撞牛車禍不斷,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特地設置以牛的意象圖示的道路交標誌,用來提醒駕駛朋友小心開車。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長王振懷表示,會設置動物標誌,除了工程上注重環境的保護外,也會配合地方上的需要,提醒民眾注意當地生態環境。

台東縣發腓(原住民語山豬之意)動物關懷行動聯盟李盛良說,國外對動物的維護也非常特別,像日本旅遊區還提醒民眾,別以為自己力氣大,想找熊單挑打架,小心沒命;鱷魚兇猛,還是遠遠地看就好了,餵食和探頭,都可能有危險。

在台灣,最近除了中橫便道設置的「小心猴群拋石」警告標誌引發討論外,台東離島的蘭嶼及綠島,環島公路沿線就設置各式各類的動物標誌,提醒遊客隨時都注意輪胎或腳下的狀況,避免如螃蟹、潘氏蜥蜴等小生物慘死輪下。

綠島鄉長李數奼表示,綠島豐富的生態環境就是最大觀光資源,公所除了每年編列預算固定維護全島標誌外,前年起也在重點路段,特別設計綠廊計畫,就是要給動物一條安全的專屬道路。

台2線變蝙蝠墳場  交通局宣導車輛減速

新北市瑞芳蝙蝠洞在台2線濱海公路開通後,蝙蝠數量跌破百萬大關,近年更因疾駛車輛掀起強大氣旋,害得褶翅蝠被打落慘死輪下,蝙蝠族群數量大減。為提醒用路人在每年6至9月蝙蝠繁殖期間減速慢行,交通局除設立60公里限速告示牌,還特別加設「蝙蝠出沒請減速慢行」的警告標誌,還加上「BAT CROSSING」英文解說,提醒用路人注意蝙蝠出沒。

動物命喪馬路並非新鮮事,為了加深印象,有時候警告標誌會做得更活潑,如台東利嘉林道的創意,讓青蛙變成Q版可愛模樣,讓民眾會心一笑;利嘉林道早期為伐木道路,全長約37公里,從海拔50公尺到1000公尺沿途動植物生態豐富,其中還包括稀有的鷳鳥、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橙腹樹蛙,還有夜間出沒的螢火蟲。為了避免人潮帶來破壞,林務局台東管理處和當地自然保育社團及民宿業者,一起在林道內豎立20多處樣式可愛又醒目的告示牌,有青蛙、小鳥及螢火蟲等圖樣,來提醒用路人。林管處表示,林道內有20餘種的螢火蟲,14種以上的樹蛙,50餘種的鳥類,屬公告10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