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而優則仕 管中閔能力獲肯定

2013/02/05 【中央社╱台北3日電】

內定兼任經建會主委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學而優則仕,推動提振經濟與振興股市方案受肯定,被譽為行政院「財經諸葛亮」。

管中閔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歷任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經濟系助理教授、長聘副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專任教授、台大「台大講座」教授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兼任董事長,並曾46歲出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長,時為史上最年輕。

專長計量經濟學與統計學的管中閔,具學術聲望及赤子的熱血之心,在中研院經濟所長時期,為延攬人才到台灣,奔走海內外。

他曾感慨地說,每次到國外幾乎是「賣老臉求人家回來」,現在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搶人搶得非常兇,僵化的台灣制度常把優秀人才往外推。

近年來管中閔關注領域逐漸擴展到產業發展,深入了解產業結構發展。

去年2月入閣任政委,管中閔負責審理財經法案,對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推動「中堅企業」與因應國際經濟景氣等,著力甚深。

去年12月為因應美國財政懸崖對全球股市的衝擊,管中閔臨危受命,擬定振興股市方案,對穩定股市發揮相當成效,被譽為行政院的「財經諸葛亮」。

不過,去年9月因反對基本工資調漲,讓原本行事低調的管中閔成為焦點;「報紙寫我反對調漲基本工資後,早上9點半有人就寄郵件罵我,但10點就有人支持我」,管中閔對自己的堅持信心十足。

過去管中閔給外界的印象是能力、實力與衝勁兼具的學者,暢所欲言經濟發展,但轉換跑道到公部門服務後,態度稍有改變。

他說,以前當學者很多東西可講,也很敢講,但現在行事風格須更穩健。

「如果不做,想法永遠只是想法」,這是管中閔常說的一句話,擔任政委期間深受行政院長陳(沖)肯定,內定兼任經建會主委後,責任更重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