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四五或五四三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2.21 03:01 am

江內閣就任當天,蘇貞昌奉送了「三四五」的目標,希望年薪資要漲百分之三,失業率要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經濟成長率則要超過百分之五。第二天,蘇貞昌還追加了時間表,要新閣在「年底前」就達成。

蘇貞昌對內閣的殷殷期許和迫切鞭策,令人動容。但在野黨監督執政黨,用如此輕率的喊價手法來規定目標,非僅舉世罕見,恐怕也是強人所難。馬總統的六三三跳票,民眾深感沮喪,也因而了解國政目標不是喊喊口號、編編數字那麼簡單的事。務虛不如務實,口號不如行動,這是庶民皆知的道理,民進黨難道沒有體會?

政府不是萬能的。要國家經濟好轉,除了期許官員全力衝刺,也要全體民眾在崗位上各自努力。根據這個標準,民進黨若能反求諸己,承諾不亂扯後腿、不無理杯葛、不惡意唱衰等「三不」,新內閣必更能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拚經濟,則蘇主席期待「三四五」或許有可能達陣。

台灣對民主政治一直有個偏差的認知,以為執政黨的工作就是在前面拉車,反對黨的工作就是在一旁找碴,這就是「制衡」。但無理的杯葛並不是制衡,而是內耗;不問是非黑白的唱反調也不是民主,而是幼稚和混亂。國政運轉受挫,結果是全民同受其害;若在野黨兀自在那裡拍手稱慶,或政黨輪流互扯後腿,國家如何進步?

對於蘇貞昌設定的高標,我們希望執政者全力以赴,早日拚出失業率和經濟成長的黃金交叉,那麼「三四五」就非難事。同樣的,對於振興經濟,在野黨除了憑空議論「三四五」或「五四三」,也請拿出些真本事給民眾瞧瞧,別只會用唱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