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掌握三民 習李百日有感

【聯合報╱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2013.02.22 04:24 am

中共新領導班子集體就職一百日,親民作風予大陸人民深刻印象。相對地,年節長假後,江宜樺內閣亦正式上任。兩岸新政府如何讓人民有感,大家都在看。

十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除夕到北方貧困農家包水餃,並追懷「西柏坡」當年的艱困生活,意在要求大家崇儉戒奢;但北京著名餐廳仍推出一桌五萬元人民幣年夜飯。

今年除夕,連千元人民幣一桌的年夜飯,飯店都不敢張揚,因為人民對新領導班子戒奢除貪決心已深深有感。為何不到三個月,就能讓人民有感呢?

一、取得民信

過去有人提改革抓貪,民間立刻傳出「又要找理由整人了」、「從他老婆兒子開始抓,貪腐就抓一半」之類風涼話。但這回是「習家父子從來就只會幫人不會整人。」「李克強河南省長任內,發生死了三百多人的大火,李克強自請辭職,也查失職官員處以該得之刑,沒找替死鬼。」從這些街談巷議,看出新的領導層讓人民深具信心。

二、掌握民心

民心,不外人民「願」與「怨」,大陸人民的心願是政府能改革,社會能公正。

所怨是官員貪腐與濫權,習、李掌握民願與民怨,杜絕貪腐浪費。

習近平到任一周後,即南下廣東,除宣示開放政策不變外,其不擺威風陣仗,開會飯菜和住宿簡樸、讓人民喊「讚」,而其嚴辦貪腐官員,嚴查澳門官賄,均讓人叫好。

在大陸出門或旅遊,會比世界各地多一項不確定因素,即是隨時封路、淨空。

前年去新疆喀拉斯湖,在路上被擋了兩個小時,因有中央級領導在附近看民俗表演,不管你有多急都得等。半夜趕到旅店接到通知,明天該領導要到景區,所有旅客禁入遊區。外來遊客立即抱怨,大陸遊客噤聲不語,卻更顯怒容。習、李一上台,就下令不准為領導方便封路、淨空,當然民怨消除。

三、善用民氣

中共十八大會場,每當曾任要職者入場,當事人及全場代表眼神對焦的表情,及隨後響起的掌聲大小,耐人尋味。朱鎔基進場時,全場如雷掌聲,氣勢讓人難忘,所表達的不只是對朱個人的尊敬,而是一股希望新領導層能夠剛正不阿、清廉耿直、改革弊端、端正官風的民氣。習李看在眼裡,悟在心裡,當然要善用這股民氣改革。

本周江內閣正式登場,江揆就任後立刻要求閣員,不要問任期多久,要問做了多少,看在人民眼裡,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能否掌握民心、善用民氣,是江閣未來成敗的關鍵。

人民需要公平正義的財政,跟上時代的經濟,具有希望的未來。對一些濫用人民納稅錢的企業與機構,能大刀闊斧改革,正是民氣可用的時機。若新內閣能掌握民心,善用民氣,不消多久即可取得民信,不但會讓人民有感,也會讓馬英九得到正面的歷史定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