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問題在過度競爭 不是媒體壟斷

【聯合報╱李同龢/東華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花縣壽豐)】        2013.02.22 04:24 am

聯合報報導,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草案「法令過嚴…防壟斷一百分卻傷產業」。其實不只傷害媒體產業,也斷絕媒體未來成長的機會。

台灣目前的問題,在於太多媒體,造成過度競爭,而不是壟斷問題。

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口,有線新聞台的數目是美國的數倍,因此造成台灣有線新聞台報導的新聞,可以說不是報導新聞,其內容不是拿路邊的監視器,或是行車記錄器報導一些小車禍,要不然就是在網路上抓一些未經證實的影片充數。

歐美國家新聞台,幾乎是看不到的現象,但在台灣卻變成日復一日的戲碼;且在報導外國新聞時,一律用外國媒體的資訊,很少看到媒體自己派人到國外,實際報導國際頭條新聞。

因為過度競爭,每家媒體都過小,無法製作出有深度的報導,連要了解中國大陸的情況,都要看外媒的深度報導。本來台灣可以成為全世界除了大陸外,另一個成為世界了解大陸的新聞來源,可是因為我們媒體都不大,沒有規模經濟去發展成為世界了解大陸的窗口。看看西方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新聞時,幾乎沒看到過引用台灣媒體報導的例子。

看看媒體大亨梅鐸,不但買了美國第三大新聞網福斯新聞網,後來又買了美國華爾街日報,當時美國政府認為沒有妨害競爭,因此批准其併購。其思維很簡單,只要有競爭,就不會有所謂壟斷新聞的疑慮。反過來看,由於過度管制,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在台灣的。

台灣媒體過度競爭的另一現象,就是不負責任的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設計一個機制,使台灣媒體的新聞是一個負責任有深度的報導,而不是空洞無內涵,看不看都無所謂的新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