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考的迷思

(2013/3/12)

 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國家考試報考人數屢創新高,公務人員仍是最夯的職業。但最近各類的公務人員考試放榜,卻有兩項訊息讓外界感到十分好奇,一是近年來公務人員高普考、地方特考,女性錄取人數都多於男性,「保障男性錄取名額」呼聲因此而起;另一則是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日前放榜,其中報名的三十五名博士全數落榜,顯示高學歷未必是錄取的最佳保證。

 有人認為女生比較細心、比較認真,也比較會考試,以致女性錄取人數勝於男性,但焉不知每年報考各類公務人員考試的女性多於男性,雖然錄取人數女多於男,但若分別計算男女性的錄取率,事實上相差不大,顯示男女生能力都在伯仲之間,當然沒有保障男性的必要。

 至於博士考不過碩士、學士,甚至於中小學畢業生,事實上也是個好現象。博士生接受過長期的專業訓練,如果屈就於基層的公務人員工作,不僅所學專業全然浪費,更會因學非所用,而無法長居其位,反倒為各行政機關帶來人才流動的困擾。

 用人唯才,性別並不是考量的重要因素;學有專精,更需學用一致。國家考試行之多年,在人才的拔擢上,確已顯現其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