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鋼鐵人」老爸 操得「恰恰」好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專訪】        2013.03.23 02:35 am


恰爸家訓:對的事,要一直做下去。圖/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恰恰」彭政閔是公認的「中職臉孔」,到了中華隊也扮演「精神領袖」;因他不只球技全方位,品格更獲肯定。令人不禁好奇,他是怎麼被教出來的?

彭政閔在職棒多年,從未涉簽賭、打假球。長期自掏腰包捐助球具給偏遠球隊;經典賽結束後,號召隊友捐出部分出場費,回饋基層球隊。

不少打者轟出全壘打後,習慣秀出誇張的動作;但彭政閔從不刺激投手,永遠默默跑完四個壘包,給予對手該有的尊重,這都來自「恰爸」開放、尊重的教養方式。

恰爸從事鋼鐵業,是一家配管工廠老闆,每晚忙著應酬,從未到學校看過彭政閔練球;直聽到兒子要被淘汰,他才現身球場,從此改掉應酬的習慣,四處託人指導「恰恰」,還找上他在統一獅隊的好友呂文生、鄭百勝幫忙,這讓彭政閔下定決心一定要打出好成績。

「恰爸」已退休七、八年,常到球場看比賽,他相信自己的小孩不會變壞,「從不主動引導,頂多在旁指導」,非常尊重小孩。

「老爸完全是自由教育,沒限制什麼不能做,重點是別害怕嘗試。」彭政閔表示,成長過程中,父親的原則很簡單、也很明確,只要分得清對錯、是非,凡事都由他發揮。

中華棒球隊在經典賽對澳洲隊之戰,「恰恰」用胸口擋下強襲球,被大聯盟官網譽為「鋼鐵人」,這一幕讓不少球迷看得心疼,「恰爸」卻習以為常。他說,「大膽嘗試、勇敢挑戰」,想做什麼事,做就對了。

彭政閔說,小時候調皮犯錯,一樣會被媽媽打;但記得老爸告訴他的話,「堅持做對的事,就要一直好好做下去!」

彭政閔有個小他兩歲的弟弟「蘋果」彭政欣,在兄弟象擔任管理,還有兩個年紀相近的姊姊;在父母薰陶下,家人都有樂觀的個性,感情更是濃密。彭政閔說,以後也會用相同方式教育一對龍鳳雙胞胎,讓他們自由自在走自己的路。

0302 澳洲vs中華-5上 恰恰用身體擋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uE7dcdi7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