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奇也怪哉…警察當半年還得去當兵

2013/03/31  【記者林保光、曾增勳/連線報導】

高雄市左營警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何姓警員,已當半年多警察,最近卻收到兵單,得去服役,出現正規警察回頭去當警察替代役男怪象。

何姓警員嘆說,他和鳳山警分局鳳崗派出所鍾姓警員、新北市新莊警分局董姓巡官,都面臨留職停薪,得去當警察替代役男,還遭中央警察大學索賠八十萬餘元教育費,成為國內警察考訓制度轉變下受害者。

「這是制度、法令不夠周全造成的結果。」台南市民政局兵役後勤科長陳信宏表示,何既已服警職,應免再回役,但核定權在役政署,市府會專案報役政署,建議修法。

何姓警員二○○九年自警察大學畢業,去年四月報名四等警察特考,八月廿一日放榜錄取,十月十九日分發博愛四路派出所。今年三月中旬他收到兵單,要去當一年兩個月警察替代役男。

原警察大學或警專學生畢業後即可分發,但一九九八年警政署修正「警察人員管理條例」,規定警察大學或警專畢業生須通過警察特考,才能分發警職。警大招生簡章規定,「三年內考試及格、分發任職」,若達不到,不但要賠償在學時的教育費,男生還要補服兵役。

何員說,他是在二○○九年畢業,同年九月廿日完成替代役軍事訓練,警大表示結訓翌日起三年內若未通過特考就須補服兵役,三年屆滿日是去年九月廿一日;他是去年十月十九日分發到派出所,這廿九天的「時間差」,導致這個結果。

中央警察大學公關主任劉嘉發說,警大招生簡章規定就是「三年內分發任用」為門檻,校方能幫的忙是,「分卅六期償還公費。」

何員表示,去年八月廿一日放榜錄取,就代表通過特考,並未超過三年期限;至於分發時間不是他可控制的。他向人事單位求助,對方也愛莫能助;他月薪只有四萬三千元,每月卻要賠學校三萬多,相當吃重。

警察去當兵 法界:制度太僵化

2013/03/31  【記者林保光、王長鼎、白錫鏗/連線報導】

高雄市左營警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何姓警員,與鳳山警分局鳳崗派出所鍾姓警員、新北市新莊警分局董姓巡官是同期同學,三人都遭遇到回役與賠償教育費問題。

「不知道學校為什麼要提早報我們回役?」鍾姓警員說,他問過役政署,得知學校在去年放榜前,就報名單給役政署。他向區公所表明念警大時,曾是亞青盃柔道國手,比賽時膝蓋受傷,區公所人員要他申請複檢,並暫緩徵召,但複檢報告還沒出爐,又收到通知,要他四月十五日報到服替代役。

「很無奈,不知道那個環節出問題。」新莊警分局交通組董巡官前天接到台中市南區公所電話通知,表示他尚未服兵役,要服十個月替代役。

何姓警員表示,開放警察特考後,前警大校長侯友宜就發現問題,提出「雙軌進用,考選分流」特考新制,也就是要讓警校畢業生和一般生分開考試,避免一般生排擠警校生任警職的名額、與警校生遭學校冊報回役須賠償教育費。他們打算向瞭解特考問題的侯友宜陳情,維護警校生權益。

新北市警局人事室主任蘇永芳表示,曾處理過警員未通過四等特考要補服兵役的情況,但還未處理過警官要當兵的情形。他說,董員已具備公務人員身分,若確定要服兵役只能留職停薪,等服完兵役再復職。

「考上了警察特考,卻被剝奪當警察的機會,何姓警察會服氣嗎?」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羅豐胤表示,既考上警察特考,卻因分發慢了一個月,喪失警察資格,還要賠款,顯示制度「有問題、太僵化」,考試單位或役政署應檢討,不能歸咎於何姓警察。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也認為不合理,他說,何姓警員不是沒有考上警察特考,既然考上,卻因超過分發時間,違反役政署規定,那麼考試、分發單位應該負責,可提前考試及分發。

李慶義說,做錯的不是何姓警員,而是考試、分發單位,役政署也應做此制度的「內規、法令解釋」,讓制度更有彈性,而不是埋沒人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