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內陸年輕人 怕離鄉吃苦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東莞報導】 2010.03.21 04:19 am  
  
東莞嚴重缺工有多層原因,台商分析,一是東莞治安太差,每年兇殺、綁架案、詐騙案仍頻。父母親不願意自己小孩去危險的地方工作。

其次,民工子女就學問題。農民工的子女無法進入當地學校,只能念「民辦學校」,學費貴,不如在家附近打工,還能就近照顧子女。

第三,當地政府相關政策沒有延續性。東莞前兩年要求「騰籠換鳥」,似乎要趕走所有勞力密集產業;現在又希望企業就地轉型、升級,「再把人找回來」。

第四,珠三角房價太高,民工無法置產,留不住人。

東莞清溪鎮中華彩玉董事長廖賢裕則說,九○後的民工吃不了苦,有的自己賺的薪水不夠花,還要叫父母從鄉下寄錢來;不願加班,只要求福利和休假。

來東莞近廿年的廖賢裕表示,現在年輕工人的價值觀不同了,二千年以前,工廠年流動率平均為百分之五,現在是百分之卅。有的工廠,招進三個員工,做不到一個月,帶走十個人。

湖南的陳燕表示,在東莞電子廠打工,一個月二千三百元,還要扣掉基本生活開支。在家鄉衡陽打工,雖然只有一千八,但吃住都靠家裡,能存下的錢差不多,幹嘛大老遠來受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