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總統教育獎/國二小作家蔣岳彬 助母顧病父

2013/05/0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總統教育獎得主、高雄市鼎金國中學生蔣岳彬,家境清寒,但樂觀向上,喜歡寫作,已出版一本科幻小說。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日前公布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遴選出56名學生得獎,這些得獎學子中有的在網路上早就有小有名聲,如寫過科幻小說的蔣岳彬。如今更以協助媽媽照顧病弱的爸爸而獲獎,不但學校大加慶賀,並得到許多網友的祝福。

高雄市鼎金國中二年級學生蔣岳彬,家境清寒,爸爸十幾年前出車禍後失去工作能力,家中經濟僅靠媽媽當代班人員的微薄薪資度日。蔣岳彬每天放學後要煮晚餐給爸爸吃,喜歡寫作的他,讀小六時就寫網路科幻小說,獲得出版社青睞出書,他獲得今年度總統教育獎,要把稿費和獎學金當作教育基金,未來的夢想是一邊當廚師一邊寫作。

蔣岳彬的媽媽在百貨公司當代班人員,月薪只有18K 到20K,由於晚上還要上班,平常都是由蔣岳彬照顧爸爸的生活起居和料理晚餐。有這麼乖的兒子,讓她「足感心」。

從小愛寫作的岳彬,小六暑假時只花了一個月,寫了四萬多字的科幻小說「火焰中的舞蹈者」發表在網路上,獲出版社青睞去年出書,並被選為優良立志讀物,他也賺到第一筆稿費2萬5000元。

在這本科幻小說中,蔣岳彬將自己虛擬為主角,他形容主角的個性「固執但善解人意」。目前讀國二的他,剛好是十二年國教第一屆學生,他希望明年國中會考至少能達到「基礎級」。喜歡上網找食譜學烹飪的他,希望大學能讀餐飲科系,將來當廚師,也會繼續創作。

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獎者,每人可獲15萬元獎學金,蔣岳彬說,這筆錢會交給媽媽,當作自己和姊姊的教育基金,減輕媽媽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