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毒澱粉竄台 衛署3天內追原料、產品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3.05.21 04:40 am


基隆巿衛生局昨天到天祐食品公司,封存全家便利超商退回的五噸多問題黑輪。
圖/基隆巿衛生局提供

毒澱粉事件的火愈燒愈大,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昨天說,可評估是否設立毒澱粉受害特別門診,他也允諾三天內全面追查順丁烯二酸的原料及產品流向。

立委趙天麟昨直指和美工業原料行及聯成石化可能是上游化學原料供應及製造商,要求衛生署全面清查業者進出貨紀錄,恐怕就會查出一拖拉庫夜市攤商。

衛生署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食品中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及醬油超量含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等問題現況調查」。康照洲表示,目前清查全台九十九家澱粉廠,並抽查七十一件產品,其中廿二件完成檢驗,皆無順丁烯二酸化製澱粉。

但趙天麟指出,過年前接獲澱粉製造商的檢舉函,指因未使用化製澱粉,導致產品賣相差、成本高,生意大受影響。趙說,澱粉廠協奇的上游是和美工業原料行,和美橫向賣給其他澱粉廠;和美的上游為聯成石化,可能是化學原料製造商的最大源頭。

陳情函提到,某中學退休王姓教師,每次以五十萬至一百萬元代價,教業者調和化製澱粉,甚至到越南、泰國授課。趙天麟說,怡和澱粉的地瓜粉就是來自翁姓越南製造商。高雄豐裕粉行出產的紅馬牌澱粉,順丁烯二酸超標情況更嚴重,原料亦取自翁姓越商。

康照洲說,若研究調查能做,可評估是否設立特別門診,一周內會到立院報告。他也允諾三天內全面追查順丁烯二酸的原料及產品流向。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美國追蹤大鼠兩年研究,並未發現順丁烯二酸會產生腎病變,但另有動物研究發現,狗食用順丁烯二酸會產生腎臟毒性。不過,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說,民眾對毒澱粉食用量應不至於危害健康。

【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聯成昨天喊冤指出,順丁烯二酸酐化原料並非管制性的化學原料,除了公司直接銷售的客戶,公司不會特別追查更下游的客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