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忙到椅上打盹 也是種幸福

【聯合報╱星雲/佛光大學創辦人(寄自日本東京)】 2013.05.22 04:15 am

昨天媒體大幅報導馬總統打瞌睡,引起許多人關心。可敬的總統,你太辛苦了!

打瞌睡不是壞事,學生聽課沒興趣就會打瞌睡;用功過度也會打瞌睡;公教人員辦公有時也會打瞌睡;行軍走太遠也會在路邊打盹;甚至和尚做早課,有時也要打瞌睡,因為起得太早。一般工廠、公司,上班都有休息喝茶時間,總統休息的時間在哪裡?

打瞌睡有時候難以阻止。總統日理萬機,睡眠不夠,經常要聽一些冗長、無聊的報告,只是偷空打個盹,給記者拍了照。像學生打瞌睡,一面聽老師講課,一面用鉛筆支撐著;路人倚在樹幹,人家以為他在欣賞風景,實際可能在打瞌睡;看到僧侶入定,也許也是在打瞌睡。

打瞌睡是生理疲勞現象,應該休息,可是總統沒時間休息,所以我說,總統你坐著都打瞌睡了,實在太累了。

我從小非常勤勞,因勤勞過度常打瞌睡。師父們講授經文,我聽得沒趣味,很快就會進入睡眠境界;不過我瞌睡很短,五分鐘就夠了。在佛教裡早晚課誦、各種法會開始時都會唱「香讚」,唱到「香雲蓋菩薩摩訶薩」要拜下去,這一拜往往幾十秒鐘,甚至一分鐘,我可能就睡一覺了。

我初辦佛學院時,有很多可憐的媽媽把不聰明的孩子送來佛光山。有個少年已經讀初中的年齡,智力連小學三年級的程度都不到。我接受他,不知道安排在哪裡,就讓他和學生一起上課。因為聽不懂,一天六堂課,他就睡六個小時。老師說,再讓他在課堂上睡覺,我就不來教書了。

我說,老師,你要慈悲,像他這麼小小的年紀,能坐在那裡一睡六個小時,功力也很高呀。因此,我當老師時,總想要把功課教好,不能讓學生聽得打瞌睡。

我回想年少時,清晨三點起床,深夜十一點才睡覺,各種作務,每天睡眠實在不夠,往往一拜拜下去就起不來,伏在地上就睡著了。殿堂老師經常一腳把我踢醒,我也不怨怪,我想這是當然的,拜佛怎麼能夠睡覺呢?所以自我訓練,到現在站著能睡覺、坐著能睡覺,只要有空閒,我要睡,就可以打瞌睡。

我雖打瞌睡,但我自信,生命雖然數十年,但工作的生命,可以活到三百歲以上。因為幾十年來,我沒有年假、沒有周休,每天一個人做五個人的工作,我從二十歲開始為眾服務,到八十歲,就工作了六十年,不就三百歲了嗎?我今年八十七歲,體會到忙就是營養、忙就是快樂,甚至在椅子上打個盹,也幸福無比。

打瞌睡太多,也是一種毛病。有一次阿那律尊者在佛陀說法的時候竟打起瞌睡,佛陀喝斥說:「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那是不好的習氣,所以才受到喝斥,但假如是在忙碌之後打瞌睡,也是值得同情而不值得驚訝了!

後來阿那律尊者心生慚愧,因太用功導致兩眼瞎了。佛陀勸勉他說,一切生命都要有食物才能生存,眼睛也是。他問什麼是眼睛的食物?佛陀說,休息就是眼睛的飲食。因此適當的睡眠是正當的。

馬總統打瞌睡是媒體最感興趣的鏡頭,大家要有體諒的心,總統必定非常辛苦,應該安慰他,在公忙之餘多休息。因為過去馬總統是一位「帥哥」,不能因太忙碌,顯得蒼老疲態。建議馬總統把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交給相關人員辦理,畢竟要保持體力、清晰的頭腦,才能達到最好的領導效率。

現在大陸總書記習近平先生,提倡「中國夢」,請問總統先生,你打瞌睡時,做的是什麼夢呢?

聯合筆記/休假之義務

【聯合報╱李光儀】        2013.05.22 04:15 am

馬總統被拍到在災防中心打瞌睡,幕僚寫紙條提醒他別再睡了,竟成他連任就職周年的註腳。在把這件事當成趣聞的同時,更應留意其凸顯的問題。

早在二○○八年底,媒體就曾發現馬總統就職八個多月後,休假天數還是掛零。當時就有不少討論,說不休假未必是好事,人事行政局也說要研擬總統休假辦法。只是總統府回答「經濟好轉再休假」後,整件事就不了了之。四年多過去,經濟不見好轉,總統的休假情況也沒多大改變。

傳統文化裡有個迷思:因為「勤勞」是美德,不管有沒有達成任務,總是要擺出勤勞的樣子,成就不佳,尤其需要勤勞。不但要「戮力從公」全力以赴的工作,還得「枵腹從公」餓著肚子工作,甚至「宵旰從公」不眠不休的工作,這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馬總統生活全部都被公務佔據,即便是「度假」行程,也是有所為而為之,或者為了宣傳某個政策,或者表現對某件事的關心,從來就不是放空自己、為充電的休假。即使是機器,不停止地運轉,耗損和老化都會比定期保養維修的機器來得快,何況是血肉之軀。

過去我們常把休假當成「權利」,但在某些國家如瑞士,已經把休假當成「義務」,不允許不休假。原因就在長期處於緊繃工作狀態中,是不可能有最佳工作表現的;不管私人企業或公家單位,都不希望員工因為過度疲勞而影響表現,甚至爆肝。

總統沒有不休假權利,因為我們不容許決策者常處在「太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