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眼/過期不等於變質? 模範生也淪陷

塑化劑、毒米接連下肚,今年又有毒澱粉、醬油、過期泡芙。下一個是什麼?台灣食品安全防線幾乎崩盤,食品安全模範生的義美,竟也淪陷。

過期與否,就是食品安全的A

BC,不需要高深的食品知識或檢驗,一眼即可由日期判定。如果辯稱「只是過期,沒有變質」,衛生當局又何須大費周章訂出保存期限、要求業者標示製造日期與保存日期?過期一天,吃了不會怎麼樣;可以拖一天,就會有兩天;就是這一天、兩天之別,蠶食把關者良心,也磨損消費者的信心。

信心與商譽建立不易。優良業者也淪陷,才是消費者心中的痛。食安接連出包,主管單位無法拿出對策,更是禍源,誰知道下一次出問題的食物又是什麼?

由醬油到銘哲行、義美泡芙,都是爆料後,官員才恍然大悟。塑化劑風暴時,朝野信誓旦旦要修法,指稱三到十五萬罰鍰太輕;兩年過去,官員還是「信誓旦旦」要修法,提高罰鍰到千萬。這個招式用老,為消費者安全把關的官員該加油了。

【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義美泡芙系列產品爆發使用過期原料,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除了增加民眾致癌風險外,更嚴重的恐怕是賠上國人對食品安全的信任。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脂質原料如果貯放過期,原料經分解後會產生過氧化物,在多項動物實驗顯示,它會增加胃癌、肝癌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