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8歲農村老太精通11門外語,大學生:我書白念了

新華社桂林5月22日電,記者鐘群、劉曉莉


月亮媽媽和外國遊客在一起。

「你好!你從哪裡來?」廣西桂林陽朔月亮山腳下,一位頭戴鴨舌帽斜挎帆布包的農村婦女用德語跟幾個外國遊客熱情地打招呼。看到她用流利的德語對話,一位元過路的年輕中國女孩驚叫起來:“太厲害了,我幾年大學白讀了。”

16年前開始學外語
  
今年68歲的徐秀珍,是陽朔遠近聞名的導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但一提到「月亮媽媽」,幾乎無人不知。已經有著16年導遊從業經歷的徐秀珍,多年接待外國遊客,她自己也無師自通了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等11門外語,大部分可以進行簡單地交流。

16年前,陽朔旅遊漸漸興起,來到陽朔的外國遊客日趨增多。在當地生活了50多年的徐秀珍和一群中年婦女在月亮山腳下給遊客們賣水。有時候,她會隨著遊客一起上山做導遊或者送水。在陪同遊客上山過程中,她一路聽他們聊天,耳濡目染,她也開始會簡單的外語交流了。

「MAMA MOON」
  
2002年的一天,徐秀珍陪兩名加拿大留學生上山,一名留學生突然中暑,肚子痛得難受。徐秀珍立刻給他塗了隨身攜帶的風油精,並為他刮痧。10分鐘後,小夥子漸漸恢復。事後,留學生特別感激,要給老人報酬。徐秀珍說:“你們是學生,也是客人,我不能收你們的錢。”她的淳樸善良讓小夥子十分感動,他在徐秀珍的本子上用英語寫下了“MAMA MOON”(月亮媽媽)的話語,說“你就是我們在月亮山的媽媽”。從此,“月亮媽媽”便漸漸傳開了。

「月亮媽媽」隨身攜帶的黑皮筆記本上寫滿了各個國家遊客的留言和簽名,記錄了眾多遊客對這位「月亮媽媽」的讚美與感激之情。一位美國遊客留言道,你做的菜太棒了,我和我的同事來到這裡遊玩並吃到這麼美味的菜,感覺特別好,你是一個很棒的導遊和廚師。徐秀珍說,有這樣留言的筆記本有五六本,有的都翻破了。

「對每位外國遊客我都儘量用他們的語言交流,這讓他們感到很親切。」徐秀珍自豪地說。在她的帶動下,當地有一群可以用外語跟遊客對話的中年婦女。

與家人經營「農家樂」
  
徐秀珍說,自己學習外語是日積月累的結果,她從來沒有接觸過書本,都是在跟外國遊客的頻繁接觸交流中學會的。由於年紀比較大,剛開始她也覺得很難,找不到什麼方法,就是靠著一份堅持,不斷地跟外國遊客交流,口語變得越來越好。

「現在陽朔的遊客越來越多了,我的同行中有很多也漸漸掌握了外語,但是會說11門外語的只有我一個。」徐秀珍自豪地說道。

徐秀珍的努力和善良也讓她的生活蒸蒸日上。如今,她與家人在當地經營著「月亮媽媽農家飯」餐館,並投資幾十萬元建了一個有22間客房的小旅館,還開通了網上訂房。

雖然名氣很大,但「月亮媽媽」依然淳樸,過著簡單的生活。「閒下來時還想去種種地,我最大的願望是能儘快抱上重孫」,她笑著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