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江揆下達休假令 「要有氣定神閒的政務官」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3.06.28 04:52 pm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結束,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對全體閣員下達「休假令」,希望閣員把握時間、有假休就要休,並培養運動習慣,「讓民眾看到堅定冷靜、氣定神閒,而非疲憊不堪的政務官」。

江揆指出,不要讓國人覺得政務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沒休息、每天晚上加班到十點、放棄休假,把身體搞壞,「這種文化非常不妥」;他請閣員放心,立院休會期間只要提出休假申請,一定會批准。

行政院官員指出,前幾任閣揆劉兆玄、吳敦義、陳冲雖均曾提及盼閣員注重身體健康,但未曾在院會下達類似的「休假令」;江宜樺昨天的說法、搭配他常休假陪家人出遊,或將改變長期以來視政務官為「鐵人」的刻板印象,吹起政壇「正常休假風」。

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結束前,主動提醒各部會首長,立院休會期間,「該休假的就好好休假」,並培養運動習慣,希望各部會首長珍惜身體健康,為國珍重。

江宜樺指出,他在立院會期中對首長的休假計畫准駁比較嚴格,但在休會期間,想休假的首長可以提出申請,他一定會批准,希望大家養足精神再上路,工作效率才會更好,對國家也更有幫助。

有一名閣員說,以前或因同儕都不休假的壓力,或因業務、責任考量,幾乎都無法休長假;這次江宜樺主動表達希望政務官休假,也算是解了心頭壓力;不過也有首長幕僚指出,七、八月常有颱風、豪大雨,加上仍得擔心有立委臨時要求首長親自出席,恐怕也只能視休假令為「政策宣示」。

不分層負責,休假也沒有用

2013/06/28 10:09 作者:Xuser

行政院江院長表示,要強制政務官休假,云云。這是對的!但是,如果整個政府團隊沒有分層負責的機制,休假也沒有用!江院長自己就說,他在擔任副院長的時候,有一次舉家赴日度假,剛一到達,就因國內有一個颱風警報而立刻打道回國。

颱風警報與副院長有關?看起來就是這樣!連一場豪雨特報都要讓總統在防災指揮中心耗了三個小時,還打瞌睡,則副院長當然無法安然出國休假。

台灣,由於選舉、由於民粹,從總統開始,所有的高級政務官每天都要與民眾的大小事情連在一起,反而各地村里長與民眾的關連都還沒有總統來得密切!

以常態的風雨天災為例,本來是地方縣市長該管,如有不足,再由上級機關協調支援;但是現在,幾乎每一場風雨警報,都要由總統親臨指揮。

當然,這是「作秀」,總統實際上沒有在「指揮」;但是,他不亮相,媒體就會找人,民眾就會罵人!

所以,休假也沒有用!反正,一有風吹草動,你就是要立刻出現!這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現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