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製捕蚊器…成本才3元 蚊ByeBye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新北市報導】        2013.07.14 03:43 am


新莊「揚名學園」二期社區主委潘睿祥利用回收食用油自製生態捕蚊器,效果很好;捕蚊器表面由黃轉黑,就是蚊子死後分解的結果。記者鄭朝陽/攝影

享受無蚊叮咬的夏天並不難,新北市新莊區一社區主委潘睿祥利用回收的廢食用油,自製環保無毒的捕蚊器,殺光社區地下停車場的蚊子,每盒成本不到3元,而且持續一年有效。

潘睿祥是新莊「揚名學園」二期社區主委,也是環保局培訓的低碳社區規畫師。他表示,之前社區對面的水池養了不少蚊子,緊臨水池的社區地下停車場,一到夏天蚊子就趕不完,住戶苦不堪言。

潘睿祥想起小時候在農家割稻的經驗,每次割稻時,田邊就會放一盆洗手水,收工時,家人就用肥皂洗手準備用餐。他總發現,這盆水裡常有一堆蚊子的浮屍,心裡就很納悶,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是肥皂的鹼性物質意外成了滅蚊凶器。

面對社區停車場蚊子滿場飛舞,潘睿祥上網參考許多生態學者的意見,向社區收集廢食用油,沉澱3到5天去除煎、炸食物的雜質,取上層的清油使用。

他把600西西的廢油加熱煮沸,揮發油中食物的雜味,接著放涼至70℃左右,加入100克的氫氧化鈉和300西西的清水攪拌,等降溫至40至50℃,加入100西西的食用白醋,放置幾天就會皂化分解,產生和人體汗液一樣的乳酸物質,吸引母蚊休息產卵。

潘睿祥戲稱這款DIY的環保捕蚊器為「蚊愛呷」。

他說,公蚊會被捕蚊器內容物產生的二氧化碳吸引,母蚊則喜愛乳酸物質的環境,一旦站在蚊愛呷上,不論母蚊或產下的卵,都受不了氫氧化鈉的強鹼而死亡。現在停車場一年四季幾乎找不到蚊子。

潘睿祥表示,每盒蚊愛呷的成本不到3元,100坪的停車場約需10盒,合計成本頂多30元,就能有效滅蚊一年,實在划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