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華柱批士官制度:沐猴而冠演皇帝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3.07.31 03:10 pm

國防部長高華柱卸任,他在卸任前晚的私人聚會中,對於陸軍下士洪仲秋命案的成因,認為是軍方士官制度的偏差,以及對中暑防治沒有落實造成,軍檢偵辦應該站在洪家立場,無限上綱地查。高華柱說,某些士官是「沐猴而冠」,但是「演皇帝與當皇帝是不一樣的」,意指軍人不可自我膨脹。他說,中暑應是很好處理,但是醫官判斷錯誤,沒有把洪仲丘的命救回來,救回這條命,所有的錯誤都可以改正。

就在軍檢公布洪仲丘案偵結起訴的前一晚,高華柱臨去秋波,談論他對洪案的感想,他說,擔任部長四年多來,他從部隊中發現「士官制度」有問題,部隊對於防治中暑,也沒有落實與傳承下去。事實上,過去成功嶺可以連續十年沒有中暑傷亡。

高華柱也表示,一個巴掌拍不響,洪仲丘入伍初期,只有60多公斤,退伍前98公斤,部隊的訓練確需要檢討。部隊有些人想要整整洪仲丘,但也不能因為嘔氣,把國家整個賠進去。某些士官沐猴而冠,但演皇帝與真的當皇帝是不一樣的。

高華柱說,洪案是一連串的錯誤,對於有無人藉著關禁閉整洪,教訓洪,他合理懷疑是「有人交代」。應該要有汙點證人,可以讓他們作證,找到有無這些問題。他表示,如果命救回來,很多錯誤都可以減少,但他認為醫官判斷錯誤。

高華柱也對軍檢的偵辦,提出他的看法,他說,軍檢應該站在洪家的立場,無限上綱地查,但是現在軍檢表達的方式,比較不好而已。

有關醫官對洪仲丘急救處置,軍方內部調查發現,醫官宣稱有聽診,但證人證詞稱,醫官連聽診器都沒有帶,現場也沒有處置,就將洪抬上救護車,車行途中,戒護士曾要求駕駛開冷氣,以幫助洪仲丘降低體溫,但駕駛稱必須要有軍官下令,但醫官沒有下令開冷氣。戒護士希望救護車鳴笛,可以開快一點,但醫官也沒有下令駕駛鳴笛。洪表示身體不適時,最初還被誤判為氣喘發作,曾向其他士兵借藥品來急救。

參與救治陸軍下士洪仲丘的前醫官呂孟穎未被起訴,但上午軍高檢卻在「洪仲丘下士死亡案」偵結報告中,直指呂涉有多項疏失。但醫師公會表示,將力挺呂孟穎,因為他當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後送轉診。

269旅沿用看守所管訓 「根本是烏龍禁閉室」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3.07.31 03:30 am

陸軍下士洪仲丘送陸軍二六九旅禁閉室操練卻意外送醫猝死,軍方調查過程有一連串缺失。軍方高層昨天表示,二六九旅禁閉室原先是看守所,沿用看守所「管訓」方式管理,根本就是「烏龍禁閉室」,其他單位十七間禁閉室都沒有這些問題。

軍方高層表示,「洪仲丘案對軍方來說是很大的教訓」,發生這件事情是一連串的錯誤,包括五四二旅旅長沈威志當時接到洪仲丘所傳簡訊時,應該有所警覺,顯見單位主官風險管理觀念不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軍檢指不值星 洪仲丘母:污衊

【中央社╱台中31日電】        2013.07.31 05:08 pm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軍檢署今天起訴。偵結報告指全案肇因洪仲丘不背值星帶釀禍,洪媽媽得知後說,「現在開始污衊他了嗎?」

軍事檢察署偵結報告中指出,洪仲丘在5月6日竄改個人體測成績,雖被罰勤7日卻以退伍在即提出免除值星班長勤務,讓連長徐信正及代理士官督導長范佐憲心生不滿,與副連長劉延俊商量後,意圖藉此機會教訓洪仲丘,而將他送到陸軍第269旅的禁閉室。

洪仲丘的媽媽得知報告內容後問,「不背值星帶的罪很大嗎」?她表示,洪仲生當兵休假返家時,曾提及自己因不背值星比較有空,所以帶書回部隊去看,但她不知道兒子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被整。

洪媽媽並說,如果是因這個理由被整,「那真的很誇張」,難道洪仲丘自己說不背值星帶就不背,長官能同意嗎?

對於洪仲丘不背值星帶及竄改個人體測成績才被關禁閉,洪媽媽表示,「現在是開始在污衊他了嗎」?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談這個?

洪媽媽說,洪仲丘退伍前幾個星期休假返假,似乎比較累,比較早就寢,連上的輔導長還曾打電話來關心,當時她曾詢問對方,退伍前不是比較輕鬆,為何最近返家都比較累,很早就睡覺,但對方只笑笑沒回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軍檢偵結呈現多少真相?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7.31 02:21 pm

萬眾矚目洪仲丘案,軍高檢上午偵結,共有18名軍、士官被起訴,人數不少,但僅戒護士陳毅勳涉凌虐部屬致死的罪名最重,其他多數被告僅涉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處罰、職權妨害自由等輕罪,在記者會現場就有媒體質疑是否「官階愈大,刑責愈輕」。

洪案引發社會騷動,除了犧牲一條年輕生命,更在於長期以來軍中惡質的管教文化徹底現形。洪案偵結起訴的意義,除了要給死者及家屬一個清楚交代,更該還原真相,釐清涉案被告的責任歸屬;換言之,讓社會大眾對「軍中是怎麼了?」的質疑有個答案。

不過,這次起訴還是只認定,施以不當管教的戒護士陳毅勳讓洪致死的責任最為直接。但其他長官對於戒護士的管教行為,難道沒有包庇或共同凌虐致死的不確定故意?而僅有「只想教訓洪仲丘」的主觀不法,在客觀上無法預見洪的死亡結果?起訴書作了切割,重刑不上高階長官,是否小兵成了代罪羔羊?這是洪案爭議焦點,也是偵結報告最需說服社會大眾的。

尤其,此案引發軍事審判法的全面檢討,國防部上周五提出的國軍人權改革報告經馬總統裁示,尚提及要將長官凌虐部屬部分盡速修法,回歸一般司法審判,而立院臨時會正擬修正軍事審判法,家屬及律師也希望暫緩起訴等待修法。但軍檢此時快速偵結,難免被質疑是否為結案而結案。

軍檢的做法,其實從馬總統日前表示,洪仲丘案依法要由軍檢偵辦,若移轉給司法機關就是「違法」,已經可見端倪。馬總統的說法不能說無所本,但大多數民眾對軍法偵辦已失信心,且非戰爭時期軍事審判是否有違憲之虞,此議題近來討論透徹。馬總統只在意有無「違法」,卻忽略更重要的「違憲」層次問題,也難怪社會的不信任感直上最高領導階層。

洪案引發軒然大波,輿論固然不該未審先判,但不信任感已瀰漫社會。如今,國防部長換人,軍檢偵結起訴,看似政府在為民怨「止血」,但真相已全面呈現了嗎?只怕「蓋了黑布」的那一塊還存在於民眾的疑問當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