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00元西瓜看台灣農技夢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8.19 02:21 pm

好久沒聽到「農耕隊」這名字,800元一顆西瓜的新聞,令人回想起當年。台灣人買水果不嫌貴,進口日本葡萄,本地黑珍珠蓮霧,貴到令人咋舌,所以800元一顆大西瓜應該不算新聞。但如此高價出現在只有16萬人口的小國聖露西亞,還有台幣300元一顆的火龍果,都是台灣駐該國的農業技術團協助下的產品,改善了當地農民生活。

馬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一路甩不開內政議題紛擾,就算金援海地,也有人批凱子外交。但像是協助聖露西亞農民種出800元西瓜這樣的新聞,還是值得國人欣慰。台灣資源有限,烽火外交、金援外交都玩不起。倒是從民國五十年代就推動的農耕隊計畫,以「草根大使」的身分遠征非洲、中南半島、中南美洲等國,開創過不知多少「荒地產稻米」、「沙漠變良田」的綠色奇蹟故事。

從外交興衰來看,農耕隊的成績有輝煌、也有沒落的一頁。但以當今國際氣氛而言,農業出擊不只為拚邦交國;參與幫助改善落後國家的經濟,是台灣身為國際一員應有的貢獻。已改名為農業技術團的這些先鋒隊伍,繼續在全球奮戰,工作範圍也擴大到協助畜牧業、養殖業,甚至幫助農業升級,等於是循著台灣農業走過的腳步在演進。

回首農耕隊的故事,其實都是台灣農業發展史的一部分,近年尤其突飛猛進。國人日常生活的感受,可能只是「台灣的水果太好吃了」,各地的有機米、冠軍茶、蘭花外銷如何精益求精,或聽聞中南部縣市急於向大陸推銷土產的水果和養殖魚類。事實上,台灣農業生技的表現,在工研院等機構投注協助下,有多項成果被國內專家讚嘆「堪稱隱形的世界冠軍」,包括植物工廠、以LED燈取代傳統農業照明等等。

這樣的讚美卻也隱含感慨成分,因台灣農業生技雖實力堅強,但產業化的程度和規模不夠,還未能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采。這也凸顯出政府產業政策多年來獨厚電子業的偏差。從聖露西亞看回國內,台灣的農業價值豈是「800元西瓜」所能盡述?產官學應合力加油,實現台灣變成農業生技大國的夢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