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民調裡的心機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9.03 02:15 am

綠營最近公布一份民調,稱下屆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是唯一可望勝過藍營的民進黨候選人。民調本身未引起太多注意,但調查背後的「心機」卻引起了討論:為什麼蘇貞昌不在名單上?

對這項民調的「動機」,外界有兩種猜測:一,民調故意誇大蔡英文的領先,是意圖將她「卡在台北市」,幫蘇貞昌掃除未來總統之路的「障礙」;二,明明蔡英文無意參選北市長,卻刻意營造她「高民調」,目的是在替她的總統之路鋪陳。

兩種臆測中,又以前者更受注目。原因無他,因為主持這次民調的山水民調公司,主要是蘇貞昌的死忠幕僚張郁仁及其家族所經營,該公司首席顧問又是蘇系的游盈隆。更啟人疑竇的是,公布此一民調的律師莊勝榮,堅拒透露誰是這項調查的委託人,只說是「朋友委託」。這些,都增添了民調的神祕感。

有趣的是,對這份民調大表質疑的,都是綠營的「自己人」,而非藍軍。綠委何欣純說,大家都知道蔡英文要角逐總統,為何把她列為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說,如果蔡英文因可能勝選而被納入,以同樣的邏輯,蘇貞昌是否也應該納入?包括在這次調查中名列第三的柯文哲都說,這民調「太權謀了」,一看就知道故意「少掉一個人」!

民調本是一門科學,但在台灣的政治文化下,民調卻儼然變成了可以公開使用的暗器。也因此,誰領先群雄,未必值得高興;誰的名字被漏掉,也毋需太過神傷;誰委託做的調查,可以不必公開;誰經營的民調公司,就看他想幫誰表達什麼民意。蔡英文在北市領先卻毫無喜色,因為實在沒有高興的理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