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動澆水施肥 國際發明奪銀

2009/10/02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電機系師生設計「綠色節能自動澆水施肥裝置」,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記者湯雅雯/攝影

「海角七號的阿嘉不是幫隔壁的騎士握住把手,結果反而轉到油門暴衝」,北台灣科技學院機械工程系教授薛明憲說,就是這一幕激發他的靈感,設計出「機車油門安全控制器」,獲得萬潤創新創意競賽優選獎,打算明年赴國際發明展參賽。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今年共有27項作品參加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結果大放異彩,共獲得14面獎牌(3金5銀6銅),獲獎數全國第一,昨天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會慶功,多所技職大學校長也共襄盛舉。

薛明憲說,獲得金牌的作品是「智慧型煞車卡鉗冷卻系統」,靈感來自車輛因煞車產生的高溫,易導致煞車系統失靈,如能降低煞車卡鉗表面溫度,「利用致冷晶片有效降溫」,就能提升煞車力,避免車禍事故發生。

另一個金牌作品是「自動警示LED安全帽」,機械系車輛組大二生馮博彥說,這款安全帽最特別的是,可主動隨著騎士騎車擺動「變換燈號」,不管是頭往左擺、右甩或煞車,安全帽後方都會「自動」變換方向燈或紅色警示燈,提醒後車注意。

除了改良交通運輸工具的發明外,不少生活化的產品也獲獎,像是「殺菌垃圾桶」、「環保節能聲控夜燈」、「自動澆水施肥裝置」及「多功能活動式安全插座裝置」,皆已申請專利並有多家廠商接觸。

機電整合研究所碩二陳亮羽說,自動殺菌垃圾桶可解決傳統垃圾桶異味及滋生細菌等問題,利用光觸媒配合UV紫外線照射,可分解臭味並達到快速殺菌效果,能有效抑菌除臭,經測試殺菌率達99.9%。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