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程序正義?留敗筆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        2013.09.11 03:04 pm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國會對國民黨交付的政策未採取強勢作為,馬英九身居黨主席的高度,既有了國會議長涉入司法關說的令箭,在權謀上或許要快刀戮疔癤,寧忍受潰癰之痛,也勝於繼續養毒。但馬英九若自信具備十足正當性,又何苦清晨舉行記者會,試圖影響考紀會獨立行使職權?即使有大是大非的大前提,但馬在處理本案所喪失的程序正義,將很難杜悠悠之口。

一位國民黨廉政委員日前在鄉間務農休閒時,接到記者電話詢問考紀會處理王金平案可能的意向,他一針見血道破此案形勢:「從法規面上,比例原則大有問題;但若從黨高層所欲為的黨文化上,大勢己經底定」。

也就是說,王金平所涉「關說」,並非刑事案件,而是涉及違反行政倫理,須訴諸公評的案件。在國民黨內,考紀會就是公評單位,馬總統何苦事先忙著主導公評?而上午的考紀會,不公布考紀委員名單,對一件黨主席口中尋求正義的案件,採行黑箱作業,益增政治權謀操作的非議。

王金平涉司法關說,確實可訴求社會公評,但此案初始檢察總長入府向馬總統說明,不但形成元首對特偵組下指導棋的質疑,此案又未立即發動,而將時間延長到王金平嫁女出國的尷尬時刻採行突襲,程序充滿權謀;但馬總統卻好似不忌刻意進一步坐實這樣的非議,今晨公開將手伸進考紀會,再把干預程序活生生演練一遍。

馬總統以黨主席的高度,公開發言要求考紀會須對王金平做出撤銷黨籍以上處分,卻是以行政威權干預緊縮了此案接受公評的成色,徒然讓王金平成為悲劇英雄。

潰癰之痛,勝於養毒,若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但對一位資深政治家,馬不管是在元首或黨主席層次上採取的作為,手法不見細膩,粗糙異常,讓原本訴求純粹的正義,蒙上不明所以的政治意圖,這潰癰之痛,沒有這麼快善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