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陸生回陸被問:台灣清華,山寨嗎?

2013/07/27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1年是陸生元年,今年是陸生畢業元年,碩士生今年有多人畢業,大陸南方周末製作專題,陸生拿著台大碩士學歷在大陸求職,面試時碰到這個問題:「台大是指台北大學,還是台灣大學呢?」

報導說,今年4月,就讀台大農經系碩士班的陸生任翰達到北京某招聘現場,碰到一些問題,例如在台灣讀大學和大陸有什麼區別?怎麼會選擇台灣?他費盡唇舌,得去跟面試官證明,他的母校是台灣最好的大學。

2011年的陸生元年,928位和任翰達一樣的陸生,到台灣求學。如今有人不得不決定延期畢業,有人糾結著籌備留學歐美的學術之旅,有人尚在畢業論文掙扎,有人繼續申讀博士留守台灣。

報導說,選擇今年畢業的陸生,不僅和大陸同齡人一樣遭遇今年的就業寒冬,還面臨台灣陸生政策歧視所導致的未卜命運。陸生方佩說,台灣學歷並不像大家預期的那般優越,也暫無明顯劣勢,我們的狀況叫做一切待定。

方佩面試時,說到自己是台灣清華大學畢業時,大陸招聘官回說,台灣怎麼會有清華,山寨的嗎?

陸生王欽發現,台灣公司只傾向招台灣學生,台企在大陸的公司傾向招大陸學生,在台留學陸生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敢聲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