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司法官一路露餡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9.30 04:43 am

關說案引發風風雨雨,幾名司法人員的作為一經SOP檢驗,立刻露餡。不僅黃世銘如此,魏麗娟如此,林秀濤和陳守煌亦然。法務部昨天宣布成立跨部門調查小組,確有必要。

特偵組監聽柯建銘,經過法官許可,持有監聽票,屬於合法監聽。但離譜的是,其中一支電話是立法院申請的節費電話,相當於小總機,卻被特偵組誤為專供柯建銘使用的個人行動電話;結果啥都沒聽到,只錄到「嗶」的聲音,卻反被扣上「監聽國會」的大帽子。特偵組和核准監聽票法官的輕率失察,不僅使偵查關說案的成果蒙塵,更讓黃世銘被倒打一耙。專業規範不可寸步輕忽,這是血淋淋的一課。

再看,高院法官魏麗娟擔任國民黨抗告案審判長,卻在庭中「勸和」兩造,要求撤回抗告,給人避重就輕之感。不唯如此,她竟在判決尚未確定前,逕自接受電視叩應節目的訪問,談自己的立場和想法。法官討論自己審判中的案件,違反「法官不語」的倫理;魏麗娟的作法,無論最後判決結果如何,都將大大減損其可信度。

再往前推,林秀濤與陳守煌面談之後,決定不對柯建銘的掏空案提出上訴,免不了內心掙扎。她和教友通電話時,說出奉命不要上訴,「心裡很掙扎」;這是經由監聽,才確定她和陳守煌間的虛實。但林秀濤卻推說,是受特偵組恫嚇,才說出不實證詞。一名在高檢署工作八年的檢察官,問案無數,豈會那麼容易受到恫嚇?

在台灣,只有立法院是不怕露餡的。就算立委關說部長及檢察長被抓包,他們只要反咬司法人員動了手腳,責任就逆轉到別人身上了。SOP對他們不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