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們叫YPEC 每位醫師擁多學位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報導】 2010.04.05 03:20 am


多位醫師組成的YPEC團體,成員除了醫師身分,還有其他專長,有雙重或三重學位。圖/蕭乃彰醫師提供
  
一群擁有雙重、甚至三重學位的中壯年醫師十年前組成YPEC「年輕醫師執行俱樂部」,他們戲稱這是「蒐集學位的醫師同好組織」。

YPEC由李友專、楊弘仁、楊哲銘、陳振興及楊俊彥等醫師發起,多半是醫學系畢業後到國外學習不同專長,如敏盛醫療集團負責人楊弘仁台大醫學系學歷外,還是哈佛醫管碩士、波士頓大學企管碩士,更師承已故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李友專,醫學系畢業後轉行取得資訊博士,再回頭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當時已是系主任的他上演「大主任、小醫師」的有趣畫面。

法律,是YPEC成員的另一大宗。例如台北醫大醫管系副教授楊哲銘是國內首位集MD(醫學學位)、JD(法學學位)、PH.D(博士學位)於一身的「三D」學者,他也有美國律師資格。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吳俊穎是台大醫學博士、哈佛公衛碩士、哈佛法學碩士,目前在醫學院、法學院任教。

八里療養院醫師吳文正是台大法學博士,是第一位國產法學博士醫師,現在東吳法研所博士班也有多位醫師步他後塵。

醫策會副執行長陳怡安也有醫師、律師雙師身分,三年前在美國聖路易大學獲得法學博士,是國內首位具有外國法學博士的醫師。同樣獲美國聖路易法學碩士的蘇嘉瑞,憑著醫師、律師身分,被選為該校附設醫院的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是非常難得的經歷。

這幾年YPEC擴大,入會條件也拉大,會員有數十位,包括健保局前總經理張鴻仁、醫師作家侯文詠等,每月聚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醫師兼律師… 林丕容領7證照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報導】 2010.04.05 03:20 am
  
醫師在台灣不僅是天之驕子,還是各種考試常勝軍,大學眼科診所創辦人林丕容更是佼佼者,他有七張專業證照;醫師攻讀法律,兼有律師資格者有近廿人。

醫界人士分析,醫師跨行念法律,可能與美麗島律師在政壇獨領風騷,加上近年醫療糾紛日增,形成醫法雙修的特殊景象。

張家琦是台灣第一位獲得律師執照的醫師,他還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時,就插班台大法律系夜間部,畢業後考取律師執照,又進台大法研所深造;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黃清濱於陽明醫學系畢業,當上醫院副院長,還到東海大學攻讀法研所,之後考上律師,成為少數的「醫師律師」。

但說起「證照收集者」,不能不提大學眼科創辦人林丕容。他從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擔任眼科開業醫師,還有中醫師、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化工師等七張證照!

林丕容獨缺律師執照,他說,不是不想考,而是赴考場應試那天,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老婆大人不知他要考試,提議看電影,他二話不說放棄考試,律師證書沒撈著,換來結婚證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