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千名大學生 被逼到富士康實習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2013.10.10 03:03 pm

富士康繼「兼職廠妹」傳聞、員工集體鬥毆事件後,又陷「學生工」風波。京華時報報導,此次事件的主角是西安工業大學北方信息工程學院,該學院被指強制安排千餘名在校學生進入富士康實習,不參加實習者將不予發放學位證。

據報導,北方信息工程學院大二學生王一然表示,富士康的實習是該學院學生的「必修課」,如果當年暑假不能完成,下一年須補上。她說,每天早上7時半開工,11時到11時半有半小時的吃飯時間,然後工作到下午4時半結束「早班」,繼續加班的話則是到7時半結束,「一天共11小時工作,上下午各有10分鐘休息時間」。

但讓王一然想不通的是,實習與專業並不對口。據報導,她一個同學學的是財會,卻被分往流水線「給PS4貼膠紙」,而她自己則是生產線上的外觀檢測,「每天重複同一個動作,搬機器,撕紙貼紙」。

王一然說,長時間站立後她感覺全身都是腫的,胳膊抬不起來,加上廠區內噪音很大,她回宿舍後仍耳鳴,常常幻聽到「小料車經過發出的聲音」。學院官網欄目中,也曾有文章提到在短短十天中,就有四名同學暈倒在生產線上,另有兩位同學身體不適送往醫院,分別被診斷為心肌炎並發症和淋巴發炎。

王一然和同學曾想數度退出,但校方稱中途退出者將失去「六個技能學分」,並無法拿到學位證。

事實上,富士康被曝使用「學生工」並非首次,去年10月有媒體稱,煙台市所有的高職高專院校都有學生被安排在富士康「實習」。

華商報曾報導,煙台富士康招募中心的工作人員稱,帶學生做暑期工人數超過50人,可按照每人150元的最高標準給組織者提取代理費。那麼這筆介紹費是否存在,學校又是否收取這筆費用,費用的流向如何?這回新聞曝光後,再次觸發坊間對校方與企業有經濟利益關聯的猜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