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楔:ㄒㄧㄝˋ
一、上平厚、下尖扁的木塊。塞在榫頭縫隙中,使之固定。如:「木楔」。淮南子˙主術:「大者以為舟航柱梁,小者以為楫楔。」
二、門兩旁的木柱。唐˙韓愈˙進學解:「椳闑扂楔,各得其宜。」
三、植物名。即櫻桃。薔薇科櫻屬,落葉喬木。葉橢圓形,有鋸齒。春夏間開小花,色白。果實小如毬,熟則紅,可食用。爾雅˙釋木:「楔,荊桃。」郭璞˙注:「今櫻桃。」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 ... ;op=f&imgFont=1

楔子:
一、填補空隙的東西,如木塞。水滸傳˙第五十五回:「水底下早鑽起四五十水軍,盡把船尾楔子拔了,水都滾入船裡來。」
二、元雜劇中,在四折之外,視劇情需要所加的獨立段落,以銜接劇情。
三、小說前的序文。儒林外史˙第一回:「這不過是個楔子,下面還有正文。」

資料來源: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 ... p;op=&imgFont=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