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王品原燒爆瘦肉精 回收203公斤牛肉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曾增勳、陳靜宜、吳曼寧、施靜茹/連線報導】        2013.10.29 04:17 am


原燒桃園復興店美國菲力牛肉被檢出不得檢出的瘦肉精齊帕特羅,原燒已更換菜單,昨上門客人仍不少。記者郭逸君/攝影


桃園縣衛生局查扣原燒桃園復興店含瘦肉精齊帕特羅的美國菲力牛肉。圖/桃園縣衛生局提供


菜單上這道肉品(目錄左下角黃色部分)由其他肉品取代。記者郭逸君/攝影

食品安全再出包!桃園縣衛生局檢出王品集團旗下「原燒」優質原味燒肉的美國菲力牛肉,含不得檢出的瘦肉精「齊帕特羅」,要求立即停止販售,至昨天已回收二○三公斤問題牛肉。

桃園縣衛生局說,瘦肉精僅萊克多巴胺允許殘留量十ppb(十億分之一),齊帕特羅(Zilpaterol)的毒性為萊克多巴胺的十五倍,對人體傷害大,規定不得檢出。民眾若食用瘦肉精殘留量過高肉品,可能出現惡心、頭暈、心悸等中毒症狀。

王品集團品牌公關主任黃宥芯表示,被檢出瘦肉精的美國菲力牛肉,是九月二日才上市的單點品項,十月十八日被通知含有瘦肉精後就下架;因是較高單價的單點,總計約賣出三百份。

「原燒」表示,這款美國Prime級菲力是新上市,肉品進口商美福有提供檢驗證明,但為何被驗出含瘦肉精?原燒表示,可能是檢驗時的誤差值導致結果不同。美福表示,這批肉進口時已由海關檢驗,美福也自主管理檢驗,至今不解為何會有這樣狀況。

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批被檢出齊帕特羅殘留零點五ppb的牛肉是去年一月自美國進口,共計三百六十一點廿五公斤,全數賣給王品。該產品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六萬至一千五百萬罰鍰,今天將對美福開罰。

為何拖延十天才對外發布?桃園縣衛生局表示,發現瘦肉精牛肉時,剛好碰上大統長基油品事件,全力處理油品;昨天清點全台下架回收數量,才對外發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今年下半年在八月六日至十月八日,先後公布五批的美國牛肉分別殘留零點三ppb到四ppb的齊帕特羅,其中三批來自樹森公司,兩批則由金煜及昌祝公司進口,食藥署已要求業者退運或沒入銷毀。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齊帕特羅在體內的半衰期為十五點三小時,約三天可排出九成五,所以美國畜牧業者多讓動物停餵含齊帕特羅的飼料約三天後才宰殺。

閱讀秘書/齊帕特羅 比萊劑還毒

齊帕特羅(Zilpaterol)也是瘦肉精,毒性較常見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瘦肉精還強,因此國內規定瘦肉精不得檢出齊帕特羅(亦即零檢出)。畜產業者使用齊帕特羅瘦肉精,不僅可減少飼料使用、降低成本,更可讓肉質瘦肉增多、油脂變少,更具賣相,人吃到齊帕特羅可能出現惡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