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觀察站/舉公益大旗 洩密難脫罪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特稿】        2013.11.01 02:54 pm

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偵辦立委柯建銘案件簽結前,意外獲悉立法院長王金平疑似為柯建銘司法關說情節,向馬英九總統報告,甚至提供監聽譯文的洩密案情,上午遭起訴。黃世銘以事涉公益作為脫罪理由,還拿出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要點,認為如發現偵查中的案件,有違反行政規定的情節,可函知行政主管機關依法處理,但都不敵馬英九向檢方提供的兩份專案報告內容,而直搗黃世銘內心意欲,黃定調行政不法根本是臨訟的辯解之詞。

柯建銘所涉背信案更一審獲改判無罪後,在特偵組尚未簽結前,黃世銘持意外監聽取得司法關說內容,向馬英九進行相關細節的報告,甚至提供監聽譯文的作法,已實非法務部0972監聽國會所指的監聽失誤,僅僅是行政疏失而已。

黃世銘等人以刑事訴訟法第245條第3項規定答辯,認為只要依法令或維護公益或保護合法權益,仍可為例外公開,黃世銘的如意算盤,被台北地檢署全部推翻,認為特偵組根本不是有權責認定關說不法的機關,黃舉起公益的大旗自辯,卻自曝私行洩密舉動。

檢察總長以事涉國會議長為立委關說,即便不涉刑事不法,仍茲事體大,甚而動搖司法威信,將其合理化向總統報告的行為,但黃世銘身為檢察總長,為檢察一體的偵查總指揮,卻公然帶頭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已屬不該,臨訟再拿公益事由脫罪。面對上午遭檢方依洩密罪起訴,如此的檢察總長此時已要認真的考慮去留問題了,而不是再戀棧、等監察院的彈劾與否再作打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