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官方不敢打老虎?頂新味全出包 疑點重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3.11.04 02:53 pm


大統問題油爆出流向頂新後,頂新屏東廠代工製成的味全21項橄欖油、葡萄籽油等調合油已全部下架。記者余承翰/攝影



頂新味全油品出包疑點多,外界質疑頂新屏東廠早在10月27日就「主動」向衛生局通報該廠購買大統問題油,且衛福部10月29日已知情,但遲遲未公布,直到日前高振利向檢調坦承賣油給頂新,昨天才宣布21項味全油品下架,中間隔了長達八天。讓外界認為,衛福部似乎隱匿大廠違法事實,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上午則在立法院表示,頂新彰化廠簽了簽切書,卻獨漏屏東廠遲遲沒簽切結,明明是心中有鬼,擔心涉及詐欺、偽造文書,所以才不敢簽署。

油品大廠連續出包,政府高層上周就明確得知頂新等大廠油品有問題,但衛福部第一時間卻未公布。算一算從頂新10月27日通報,29日衛福部透過視訊會議得知,直到昨天油品下架,中間隔了八天之久。

對於外界責難衛福部隱匿,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認為,衛福部不可能為了保護大廠聲譽刻意隱瞞,目前正清查頂新向大統買了多少油、分裝多少、賣了多少、還有多少庫存數量。第一時間未公布頂新,主要是還在調查中。

針對頂新(味全)油品混油下架爭議,至今疑點仍多,但屏東縣衛生局人員上午表示,「頂新實在沒有外界說的那麼壞!」頂新27日主動告知衛生局,有向大統進口原裝橄欖油,但無法查證油品是原裝油還是大統混油。

屏東衛生局今天上午也會同檢調再度前往頂新屏東廠,了解頂新油品的原料與製程。屏東衛生局食品科科長李家芳表示,頂新屏東廠主動表明有大統油,而且還是原裝進口。但衛生局人員稽查時,難以從桶子外觀判定,大統出貨給頂新的是調合油還是原裝進口油,只好先查封,再請彰化衛生局協助詢問大統總公司。

李家芳說,一開始大統品管人員表示「不知道這些桶子賣給誰」,後來彰化衛生局問大統董事長高振利,高振利卻說「沒這件事」,還否認賣油給頂新。但屏東縣衛生局還是在10月29日的衛福部全國視訊會議上,將過程通報衛福部。

李家芳說,頂新告訴衛生局買的是進口油,上周也主動提出自行送驗的檢驗報告,證明自己的油品檢驗全數合格,但屏東衛生局不相信頂新自行送驗結果。

冷眼集/味全推說別人代工…都是自家人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景淵】        2013.11.04 10:22 am

黑心油風暴,食品大廠味全也中鏢,令大眾震驚的是,頂新、味全第一時間竟然沒向大眾告知有使用大統長基原料油,事先知而不告,事後味全還稱由「別人」代工,並稱自己也是受害者,恐怕重創大廠商譽。

昨天味全重大訊息說明會上,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聲稱,味全油品由「別人」代工,並非味全自己生產。

可是從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顯示,「頂新製油」的董事長為魏應充,也就是味全董事長;其餘董監事則是魏應州、魏應交及魏應行,統統都是魏家兄弟,哪來的「別人」?

十月中旬,黑心油風暴剛起時,國內幾家食品大廠老闆出面喊話,要業界秉持良心做事,其中魏應充、魏應交都曾在媒體面前,表示食品乃良心事業,並引述魏家家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呼籲食品業者最重要的就是良心。

魏家四董魏應行還在味全六十周年家庭日上,表示會爆發黑心油事件就是卡在「物價天花板」的關係,好的廠商合法節省成本,不肖廠商就用「偷吃步」。當時頗讓大眾感受到魏家對於食品界的用心疾呼。

不料屏東縣衛生局至頂新屏東廠查廠時,頂新曾告知「有買到大統的油」,但卻沒在第一時間向大眾說明。

大眾對油品人心惶惶,紛紛避小廠油挑大廠油時,頂新、味全沒有在第一時間向外說明,竟是由大統董事長高振利爆出味全也摻有大統原料油,這對消費者情何以堪?

味全昨天在說明記者會上,屢屢強調自己受害,油品經檢驗安全無虞;但食品廠除了無害,最重要還有「誠信」。味全未能提早一步告知大眾,愧對頂新魏家經常放在嘴邊的「食品廠是良心事業」宣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觀察站/「火上加油」 頂新滅火 三個錯誤

【聯合報╱本報記者彭慧明】        2013.11.06 03:04 am


身陷風暴的頂新集團,昨天由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右背對鏡頭者)帶領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等人舉行記者會,儘管不斷強調「良心」,但消費者是否買帳待觀察。記者侯永全/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從彰化小油廠起家的魏家四兄弟,在油廠失敗跌倒、大陸開油廠也破產收場,現在又因為「不知道」買到黑心油而面臨商譽破產。

從十月廿七日後的一周危機處理時間,因為一張檢驗證明產生的僥倖心態、一次錯誤的火線說明,導致昨天頂新魏家兄弟即使大登廣告、輪番上陣道歉,卻仍挽不回消費信心的慘烈後果。

時間回到十月廿七日。大統爆發假油事件後,魏家四兄弟心裡清楚自家向大統買油的狀況。但魏家兄弟認為「花了真貨的錢,大統總不敢賣假貨」,一面封存油品,一面悄悄將樣本送到美和科技大學檢驗。

檢驗的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這使魏家兄弟犯了第一個錯誤,就是僥倖認為自己逃過一劫,二董魏應交還對外強調自己是良心企業。

也因為這張檢驗報告,讓頂新犯了第二個錯誤,就是怕品牌受損,沒有第一時間讓味全產品全面下架,「自清」表態。十月底,屏東縣衛生局人員要求使用頂新油品的商品下架時,頂新還舉出檢驗單,強調「沒問題,不用下架」。

第三個錯誤,是十一月三日,當大統董事長高振利咬出「黑心油也賣給頂新」時,味全緊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但最清楚狀況的魏家兄弟都不出面,只派總經理張教華上火線說明,結果當天不管是張教華或是同行的公關經理陳文敏,其實都是倉促上陣。對媒體追問時,張教華脫口表示,「買油的事情,四兄弟都知情」。

張教華的意思,原本是四兄弟都知道有向大統進油,但主動封存,並且送交檢驗單。證明沒有問題,但第二天這句話被媒體解讀為「買假油、四兄弟都知情」,引發的風暴遠超過魏家兄弟所能承受。

周一,魏家兄弟疲於與律師討論、還要搶買報紙版面登廣告澄清,昨天更有不計其數的道歉與鞠躬。但消費者對所謂大廠、大品牌所期待的,不只是完整的退費機制,而是認為頂新這口口聲聲談「良心」的大廠,「道德水平」應高於一般小業者。

頂新與味全在黑心油風暴一周中,原本可以全身而退,但面對利益,存了僥倖,落了話柄,賠了聲譽,再怎麼道歉都難彌補連環決策錯誤。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官網致歉 魏應充:未來自國外進口油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2013.11.06 04:46 am

味全使用大統油事件,經輿論發酵,昨日一早於頂新官網,由身兼頂新製油、味全董座的魏應充以影帶致歉,並表示未來將改自行由國外進口,並以歐盟標準品管。

他在影片中說,對於大統賣給頂新製油的油有銅葉綠素,以及在台灣或國際食用油裡,不得添加銅葉綠素後感到非常訝異,也對所有消費者的疑慮跟不安致歉。

魏應充提到,「食品是老實人做的生意,也是一個良心事業,我父親教導我們,事業經營就是要童叟無欺,我們四兄弟一再堅持這信念…,我們下架的廿一項產品均未有檢出有害的物質。」為避免重蹈覆轍,未來將採溯源管理,由國外引進生產原料,並以國際歐盟最高的標準及國內的法規管控。

官網另以文字說明,跟大統長基表示購買油品有添加銅葉綠素一事,雖於第一時間主動封存並送驗合格,卻延遲下架,深表歉意。

昨天稍晚頂新製油與味全公司再召開記者會,說明因味全販售的橄欖油銷量非常少,一年才三十幾公噸,不到兩個貨櫃,如果向國外購買不具經濟規模量,所以才轉向台灣業者採購,並非因價格低廉而是規模量問題。

其次,外界質疑味全或頂新製油在業界有一定經驗,這六年多來豈能對大統混油一事毫不知情?魏應充回應,事發前的確不知道,衛福部過去也沒有食用油裡有銅葉綠素的檢驗標準或樣本。

第三是頂新製油直到屏東衛生局下最後通牒,才提出品項清單。魏應充回應,基於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專業判斷,向大統進的油都有進口的完整封籤,認定產品沒有摻假可能,再加上兩次送往美和科大檢驗都合乎安全、銅葉綠素也呈陰性反應,因此不認為產品有問題;直到大統說出這批油也賣給頂新才知道發生誤判。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頂新不法所得 可能超過大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3.11.06 03:04 am

檢方昨天查出,頂新製油屏東廠從六年多前,開始低價向大統長基公司購進黑心油,光橄欖油就多達230公噸,轉手賣出可賺一倍。之前衛生單位已向大統追討18.5億元不法所得,衛福部今天表示,未來也會追討頂新的不法所得,以頂新有多達21項違規產品來看,不法所得恐上億甚至可能超越大統。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今天表示,頂新第一時間不交代流向、規避查核,屏東衛生局已依食管法先開罰300萬元。該公司代工生產的21項產品油品,屬標示不實,地方衛生局將一一釐清每項產品的違規狀況,逐一開罰。

屏東縣衛生局昨天表示,頂新21項油品若確認含有害人體的銅葉綠素,且頂新是在知情下使用,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惡意詐欺,每項裁罰1500萬元,21項共3億1500百萬元。就算不知情,每項也可罰300萬元,21項共6300萬元。

標示不實部分,則依食管法處罰4萬到20萬元。屏東地檢署表示,頂新製油若使用含銅葉綠素的油品幫味全代工,除涉食管法,還涉刑法詐欺罪,知情或下令執行業務者最重可判30年徒刑。

對頂新使用大統黑心油六年,究竟該如何開罰,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目前業者違法的品項、違規狀況尚未釐清,還無法估算,等進一步確認後,檢調及衛生局會估算頂新的不法所得並進行追討。

他舉例,大統不法所得共追討18.5億元,金額與檢調、衛生單位估算的數字很接近;這次頂新不法利得金額,依照屏東縣衛生局估算,至少將破億;甚至不排除不法利得可能超過大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