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工業局急撤福懋油GMP認證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3.11.05 03:25 am

工業局昨晚緊急撤銷福懋油GMP產品認證;官員說,台中市衛生局已按食品衛生管理法對福懋開罰,雖然混大統油的六項產品非GMP認證產品,但基於誠信原則,撤銷福懋三條生產線、共十一項食用油脂的食品GMP認證和標誌使用權。

食品大廠味全、福懋也爆摻大統油。其中一款遭下架的「味全不飽和精華調和油」,卻出現在經濟部工業局上周公布的GMP認證食用油脂合格清單;經濟部官員說,這是檢驗項目不同,導致認定不同。

福懋昨十一項遭撤銷標章產品包括:聯福益康沙拉油、漢氏益康巧炸油(已停產)、料理達人蔬菜油(已停產)、健康調合油、黃金油切珍寶油、義式風味單元不飽和健康調合油、聯福益康耐炸油、漢氏益康耐炸油、聯福益康巧炸油、料理達人炸物油及福懋頂級烹調油。

廠商誠信頻出包,工業局卻僅能撤銷標章,且撤後一年內還可再重新申請認證,官員坦言,廠商可能「不痛不癢」,因此正研擬新增「誠信條款」,未來業者若涉及重大食安事件,將延長得申請認證時間,更不排除「永世不得超生(不得再申請認證)」重罰處置。

工業局長沈榮津說,一個半月內將提出GMP精進計畫,重拾民眾對GMP信心。

GMP大廠也造假 立委喊廢除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林毅璋、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3.11.05 03:25 am

福懋、頂新油品大廠使用大統長基的混摻油,昨天多位立委炮轟主管機關,多年來毫無作為,導致業者即使取得GMP(優良製造規範)認證,卻仍一一淪陷,要求經濟部重新檢討GMP制度,「必要時該廢就廢」。

此外,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昨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說,頂新或味全均未提撥一筆錢,專供消費者退費之用,感覺「沒有檢調介入,好像就沒有效。」因此需要設置「食品警察」。

立委王育敏表示,政府頒發GMP標章,容易讓民眾以為政府掛保證。但她發現,有的GMP廠可能只有幾項產品或幾條生產線符合GMP,卻在廠外大剌剌掛上GMP圖案,明顯「嚴重誤導消費者」。

立委吳育仁則說,經濟部發證GMP有浮濫之嫌,尤其這次有GMP大廠發生混油事件,顯然是坑殺消費者,他質問經濟部:「難道主管機關沒有責任嗎?」立委賴錦隆則說,連食品大廠的標示也不實,有GMP也造假,乾脆全面廢掉重發。

立委李慶華、許忠信昨也指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同時擔任GMP協會理事長,有違利益衝突,「要不要換人?」

GMP協會秘書長陳健人昨天指出,GMP是民間團體,跟政府沒有關係,理事長也未領取薪水,且味全對GMP貢獻很大;他說,無法代表魏應充回答,「理事長有自己的想法」;味全公司表示,GMP理事長乃魏應充私人事務,公司無法替他回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