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師大表揚 教育老兵嘆:師道不再

2009/10/0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師大昨天表揚7位在偏遠地區教學服務20年以上校友,苗栗南莊國中校長賴松蓬、金門烈嶼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及高雄甲仙國中國文老師陳建志3人返校領獎,他們樂在教育,只希望學生愈來愈好。

賴松蓬和林英生返鄉服務超過30年,本身是泰雅族原住民的賴松蓬,民國88年成為南庄鄉考取國中校長的第一位原住民籍老師,透過親師溝通,幫助原住民學童成長。

他表示,南庄地區有40%學生為原住民子弟,他很樂意回到自己的家鄉幫助資源匱乏的原住民孩子。

賴松蓬到部落家訪,發現不少人環境不好,影響學習,尋求外援,縣政府4年前在學校蓋了宿舍,讓交通不便或單親學生可住宿。

但賴松蓬感慨,尊師重道精神不再,師道中落。尤其少子化,孩子變成寶貝,不少父母忙賺錢,責任都加在老師身上,現在當老師比以前更辛苦,要更有耐心。

林英生在烈嶼教國中、國小30多年,現在16到42歲鄉民都是他的學生,烈嶼人情味濃,他很喜歡在家鄉教書。他說,離島學生文化刺激較少,但網路資訊發達,除藉由網路獲取資訊,並常利用鄉土資源,把握金門自然生態的優勢。

陳建志為國文系校友,台南縣人,畢業後到甲仙鄉服務,現為甲仙國中教師兼導師。他表示,20多年前到甲仙國中報到時,環境山明水秀,覺得很像人間仙境。

陳建志也說,學生樂天知命,讓他反省教書也要「心放開」,孩子的回饋讓他覺得比自己付出更多。不過他表示,現在不少新老師碰到孩子偏差行為,沒有能力排解,也不知如何提升學生的興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