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DNA揭身世 曹操非曹參後人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        2013.11.12 04:29 pm

史書記載曹操出生官宦世家,為漢代丞相曹參的後代,然而,上海復旦大學進行曹操家族DNA研究發現,曹操是曹參後人的說法有誤,曹操之父來自家族內部過繼,該家族並非曹參本族;同時,對於民間傳說曹操是夏侯氏抱養或改姓,該研究也否定。

新華社報導,上海復旦大學昨天召開曹操家族基因研究成果記者會,宣布完全確定曹操家族DNA。三年來,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授李輝經過詳細研究,透過現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檢測雙重驗證,確定了曹操家族的DNA,也獲得國際認可。

這項研究揭開了曹操家族的歷史謎團。韓昇指出,歷史上可信度很高的記載是說曹操是夏侯氏後人,透過對夏侯氏基因的研究,排除這種可能。曹操家族是怎麼混入到曹參家族裡面?而且讓歷史學家都認為是真的,這就牽涉到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古代偽造族譜。

最初,上海復旦大學課題組先對取自「元寶坑一號墓」曹操叔祖曹鼎的古牙齒進行古DNA測試,經過六次反覆測試,又根據現代基因和古DNA的雙重驗證,課題組確定了曹操家族DNA。

在確認曹操後代的DNA之後,他們還用同樣方法驗證漢相曹參的家族基因,發現與曹操家族基因沒有關係,曹操之父來自家族內部過繼,該家族並非曹參本族,從而驗證曹操是曹參後人說法有誤。

此外,對於民間傳說曹操後代避禍改姓操,另一說是,曹操是夏侯氏抱養而來的,研究發現,曹操家族與操姓和夏侯氏的基因沒有遺傳關係,家族基因不一致,因此這兩種說法也不準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