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包宗和與孩子0距離

2010/04/11  【聯合晚報╱嚴文廷】


台大副校長包宗和。記者陳易辰/攝影

「尊重」孩子的興趣

「尊重孩子的興趣,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支持。」台大行政副校長包宗和投身教育和學術大半生,和無數學生相處的經驗 ,讓他對自家兒女的教養採取「尊重」態度,讓孩子自己選擇人生道路,即使要讀冷門的考古人類學系,他也放手讓兒子自己做決定!

包宗和有兩個孩子,大女兒Grace正在美國攻讀室內設計;兒子Steven從台大人類系畢業後,則先選擇服役,再慢慢探索自己的興趣,包宗和說:「參與孩子下重大決定的過程,但僅提供建議,由孩子們自己選擇人生道路。」

重要時刻一定參與

談到兩個孩子,平時較嚴肅的包宗和,臉上線條也變得柔和。他說,任教於再興中學的妻子李明才是最大功臣,他自己忙於工作,和孩子相處機會較少;但即使如此,他仍堅持孩子重要的時刻,「老爸一定要參與!」

幾年前Steven考大學時,決定推甄台大人類學系。包宗和說,他只跟兒子分析考古人類學系並不熱門,進入大學後將著重理論研究,更提醒兒子「推甄入學後不能轉系」。說完這些之後,一切就都交給兒子自己做決定。

包宗和坦言,內心總希望兒子能繼承自己衣缽,攻讀政治系。但老是喜歡往外跑,從小就活潑好動的兒子,跟老爸的個性截然不同,反而對家中藝術文物書籍特別感興趣。包宗和說,他曾暗示兒子是否對老爸的研究有興趣,沒想到被兒子一句「絕不念政治系」回絕。反而是他閒暇買來閱讀的書籍,成了兒子培養興趣的來源。

推甄時,Steven還滿懷理想,想要靠著考古挖掘寶藏,還誓言要把辛苦挖掘到的寶藏當成禮物送給老爸。後來唸完大學,也選擇跟同學不一樣的路,直接入伍當兵,希望給自己一點磨練,而不是直接攻讀研究所。

老爸扮演建議角色

包宗和笑說,自己年輕時都沒這樣的勇氣,很單純地一路攻讀到博士,年輕世代願意自己下決定、先入伍磨練,當老爸的當然支持。

大女兒Grace則是從小就很會畫畫,高中畢業後面臨升學的抉擇時,決定遠赴美國學美術,如今轉換跑道改攻讀室內設計。一路走來,包宗和總是扮演建議者的角色,負責分析利弊得失,由孩子自己做出抉擇。

另一項讓包宗和引以為傲的是,一家四口關係非常融洽。包宗和拿出一張「Steven抱著老爸」的照片,驕傲地說,「我們跟上一輩就不一樣,父子之間不會保持距離」。於是他和兒子常有比較親密的動作,尤其是突然被兒子抱起的一剎那,他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兒子的大玩偶。

包宗和也有感而發地表示,時間過得很快,印象中兒子才剛出生,被他抱在懷中,現在兒子已經有足夠的力氣抱起老爸 ,他不禁有了要被兒子照顧的錯覺。

爸媽的愛溫暖子女

大女兒Grace雖然已經赴美5年,依舊每天打電話回家,總是跟媽媽與弟弟聊很久,包宗和還說,當年女兒剛到美國時,妻子一周一封親筆信,給了女兒安定的力量,上次女兒才說:「這100多封家書已經成為我的寶貝,至今都還保存著…。」讓包宗和感動不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包宗和/為了解孩子 妻子玩臉書

2010/04/11  【聯合晚報╱嚴文廷】

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243526_1.jpg
包宗和被兒子抱起,這是他最驕傲的相片之一。記者陳易辰/翻攝

台灣大學行政副校長包宗和一家四口感情融洽,正在當兵的兒子Steven放假回家還自願睡沙發,只因為假期寶貴,不舒服的沙發才不會賴床,可以充分把握在家的每分每秒。讓爸媽既窩心又心疼。

一家如此融洽,包宗和認為,秘訣就在於「尊重」兩字。從小到大,包宗和對於孩子都採取「尊重」,即使正值叛逆期也絕不會「傷害孩子自尊心」,尤其是妻子很願意花時間溝通,讓孩子自己思考「究竟行為上出了哪些問題,引起長輩生氣。」

包宗和說,妻子為了深入了解孩子,還試著學習使用「Facebook(臉書)」,很多女兒的朋友都加入好友。但太太經常要回答小女生各種問題,有時候打字太慢,還請託女兒代打,幫忙回應呢!

包宗和也建議家長,對於孩子的興趣要完全投入、深入的去了解「為什麼會讓孩子著迷?」另一方面,父母與孩子藉此多了共同話題,父母關係之外,又多加一層玩伴關係。

當年女兒剛到美國時,還架設部落格分享適應中的美國生活,包宗和說,妻子有時候都會偷偷上網關心,觀察女兒在美國的近況。包宗和認為,經營家庭關係就是要花時間,當孩子的成長有了父母的關心,長大後的親子關係才會更緊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