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出諧音招牌 教學生正確用字

2013/10/1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諧音店家林立,有小吃店取名「順水推粥」,飾品店取名「有戒有環」,學生看久了覺得有趣,卻很容易在寫作文出現諧音錯字。台北市明湖國中國文科老師施教麟為了減少學生受諧音字影響而寫錯字,設計課程讓學生找出諧音店招牌,再了解字詞正確意義,學生除了覺得上課變有趣,確實也減少寫錯字情形。

教育部昨天舉行「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記者會,邀請施教麟分享活化教學方法,施教麟表示,現在諧音店招比比皆是,學生耳濡目染之下,很容易受影響,錯別字真的很多。

施教麟舉例說,有學生寫作文時寫著:「班長心思細膩,做事『麵麵』俱到,全班都很喜歡他。」學生將「面面」俱到錯寫為「麵麵」俱到。他進一步說,甚至有學生表示「我爸爸是一位工程師,他在『台雞店』上班。」「台積電」都錯寫「台雞店」。

施教麟說,以往字音字形教學,教師只是單向灌注知識,要學生死記,單調乏味,學生沒有參與感,隨聽隨忘,缺乏學習的動機與樂趣。

因此,施教麟在國中7年級課程中設計「大有名堂」教學活動,約有4到6節,課程實施前,請學生留意或搜尋有趣的諧音店名,再藉由學習單的設計,引導學生分析諧音招牌設計目的,並探討原本字詞或成語正確用法。

8年級學生孫詳崴指出,施老師這堂課很有趣,學到很多知識,8年級的學生鄭少捷和靳立全都指出,上了老師這堂課後錯別字減少很多。

鄭少捷不諱言,之前寫「精」益求精會寫成「經」益求精,靳立全則表示,原本會將細「膩」寫成細「逆」,現在都改過來了,因為從諧音店招的學習活動中,了解正確成語或字詞用法,寫字正確性就會提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