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伸縮牙刷 小學生發明東京奪金

2013/11/14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東京越洋採訪報導】


屏東仁愛國小學生研發的「可伸縮牙刷」,利用伸縮把手,就可以把臼齒刷得乾乾淨淨。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小朋友討厭刷牙,尤其裡面的臼齒最麻煩。屏東仁愛國小學生黃雋傑,與表哥、同學一起發明「可伸縮牙刷」,不需要將嘴張得很大,利用伸縮把手,就可以將臼齒刷乾淨,這項發明在昨天揭曉的東京世界創新天才發明展,一舉拿到金牌。

第27屆東京發明展昨天揭曉,台灣這次奪得33金、29銀、11銅及兩面特別獎,團體排名世界第一;成績比去年的26金、19銀、5銅更亮眼。在金牌中脫穎而出,拿到最高榮譽特別獎的,是三久公司的「三久SB生質能熱風爐」、以及建國科技大學工程學院團隊的「LED燈具之強制對流冷卻裝置」。

黃雋傑和哥哥黃雋翔,以及同學林芷葳、黃子晴、王亭雯、王硯仁,一起研發可伸縮牙刷,第一次出國參加發明展就拿到金牌。念小四的黃雋傑說,常因牙刷柄太短而刷到牙肉,怕痛就不敢刷裡面的臼齒,因而蛀牙而被媽媽罵,於是他利用下課時間,花2個月設計可伸縮牙刷。

稻殼是農村廢棄物,三久公司研發燃燒稻殼產生熱能的「生質能熱風爐」。該公司總經理謝勝雄說,熱風爐可完全燃燒,並自動控溫,達到恆溫,這項產品拿到東京發明展特別獎。

也拿到特別獎的建國科大工程學院長曾憲中,帶領學生邱毓英、王俊傑、卓學孟、黃昱翔,一起研發「LED燈具之強制對流冷卻裝置」。曾憲中說,LED燈很省電,但有光衰問題,團隊研發出的LED燈具,可以避免光衰問題,讓燈具壽命最多可延長到10年,更節省成本,這項設計已拿到台灣、德國、日本、大陸的專利,預計將商品化上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