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A錢沒病切人子宮 「醫界恥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0.04.13 03:00 pm  
  
繼上次撤銷三位醫師證書後,衛生署陸續對三家醫院祭出停約處分,衛生署表示,這一連串掉包檢體,對人頭病人真手術、化療的手法,嚴重違法;以高醫為例,許姓醫師還替假患者切除子宮、卵巢,詐領保險金及健保費,嚴重違反醫師醫學倫理,衛生署長楊志良更以「可惡」來形容,是醫界的「恥辱」。

衛生署表示,「傅建森」詐騙集團,已知勾結7名醫師、20名病人、10 家醫院,此詐騙集團的手法,以高醫許姓醫師為例,是在保險黃牛的唆使下,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讓人頭病人可以申請重大傷病以及私人保險公司理賠,同時向健保局申報癌症及化療等費用。

衛生署日前先撤銷其中三名已遭起訴醫師的證書,永不得擔任醫師,最近更依醫療院所特約管理辦法,陸續重罰三家醫院。

楊志良說,這些處置看起來好像對醫院罰很重,但A健保是其次,醫師替換檢體後,還對健康的人切除子宮、卵巢,「很可惡」,對醫界來說是恥辱。對醫院辯稱是醫師個人行為,楊志良也說,醫院的醫師胡作非為,「那還要醫院幹嘛?」「人是你請的,還是主任。」

不過健保局長鄭守夏也表示,一旦高醫婦產科真正停約一年,恐將影響病患權益,而且高醫又是教學醫院,停約後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也無處可去,因此健保局才提出可讓高醫以追溯一年婦產科門住診費用,約為1億5000萬元「相抵」。

衛生署長楊志良中午接受電台專訪時,針對高醫A健保事件,依舊餘怒未消,痛斥醫院。 楊志良更表示,未來衛生署要陸續公布醫院違法資訊,也一定加強二代健保改革,同時,要讓民眾更瞭解錢用到哪裡去,讓醫療資訊透明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A健保 高醫被重罰1.5億

【聯合報、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10.04.13 12:00 pm

高醫因前婦科主任許世正涉嫌勾結詐騙集團詐領健保費,將被罰停約一年,並開罰一億五千萬元。衛生署長楊志良早上再次痛批許姓醫師是醫界之恥。

楊志良表示許姓醫師,不但是偽造檢體,開具不實診斷證明,還將婦女正常的子宮、卵巢拿掉,詐領健保費,真的是醫界的最大恥辱。

高醫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許姓醫師個人行為,醫院完全不知情,對於被開罰1.5億元,將會循行政救濟途徑向衛生署訴願。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意外透露,某家私立醫學中心因涉嫌詐領健保費,衛生署將開罰一億五千萬元,這是健保開辦十五年來,違規醫院遭罰最大筆金額。

楊志良昨晚接受電台專訪談二代健保,有聽眾叩應要求衛生署稽查健保浪費弊端時,做出上述表示。楊志良說:「這家醫院不只詐領健保費,更違反醫學倫理」,他不願透露是那一家醫學中心。

但根據健保局發布資料,最近違規醫療院所中,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屬醫學中心。高醫副院長賴文德昨晚表示,如果確定是該院被重罰,院方會繳罰款,絕不影響病患就醫權益。

根據健保局去年十二月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查處名冊,高醫附醫婦產科因虛報醫療費用,遭健保局停止門診及住院業務一年。據了解,高醫附醫婦產部前許姓主任因涉嫌配合「詐騙集團」,掉包檢體,把他人癌症組織摻進投保病患病理組織裡,詐領保險金及虛報健保費,全案移送地檢署偵辦,去年五月,他已離開高醫。

據了解,高醫附醫主動提出願繳罰鍰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希望健保局以行政裁罰代替該院婦產科停約一年,保障患者就醫權益。楊志良昨天不願證實被罰醫院是否為高醫附醫,只表示今天上午十時卅分將舉行記者會說明。

他說,這個案子已處理很久,與去年底遭廢止醫師證書的署立基隆醫院醫師楊超然、桃園縣怡仁綜合醫院醫師賴德興,以及雲林縣天主教若瑟醫院醫師吳國精三人屬同一集團,這名涉案醫師未來也比照辦理。楊志良說,對醫界開鍘,「是為了維護醫界尊嚴」,若不處理,對正派經營的醫院是一種懲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史上最嚴!醫師A健保被停約2次 永不錄用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魏忻忻/台北報導】 2010.04.13 05:44 am
  
醫師A健保一事時有所聞,健保局將祭出史上最嚴厲措施,未來虛報或詐領健保費的醫療院所,只要A健保被停約兩次,就永不特約。

今年三月初,署立台北醫院爆發骨科醫師A健保費遭檢調約談。監察院近日也糾正健保局稽查不力,質疑健保局每年查核違規醫療院所費用數目不多,平均一年才追回二點六億元,對照一年高達四千四百多億健保支出,根本九牛一毛。

民國九十年,林口長庚醫院虛報兩千多件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等檢查費用,虛報金額八百多萬,健保局曾對長庚發出追罰費用及停止特約的處分,是健保開辦以來,醫學中心首度遭健保局重罰。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一到十月,有百分之一點七八的醫療院所涉及浮報或虛報醫療費用,從健保局公布近六個月違規醫療名冊顯示,有四百卅二家因此違約被記點、追討費用、甚至停止特約。

目前健保局最重處罰僅停約一年,衛生署長楊志良已說,未來被查獲停約兩次者列入黑名單,不再特約,「會先與醫界把遊戲規則講清楚。」

但醫改會批評,從健保局發現違規到查證屬實、公布、到實際處罰,至少要三、五年,醫療院所可先走申復等行政救濟程序,照常看診;一旦被停止特約,改個名字、換個負責人,照樣可以申請給付,停止特約根本踩不到醫療院所的痛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惡醫許世正摘除健康子宮卵巢 至少詐12次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市報導】 2010.04.14 06:19 am


高醫一樓走廊上,有一幅「醫師誓言」石碑,所有醫學院畢業生都曾宣讀誓言,其中一句「我要憑良心和尊嚴從事醫療工作」;對照婦產科前主任A健保醜聞,格外諷刺。記者劉學聖/攝影

被健保局處罰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起因於前主任許世正在任內勾結保險黃牛,偽造病理報告,詐領健保及保險理賠金,檢調查出他至少為十二名假病患開刀,摘除她們的健康子宮或卵巢。

檢警指出,目前查出這十二名「真開刀」的假病患,都清楚自己並沒有罹患癌症,但「默許」許世正手術摘除,也都領了相關理賠,檢調認為這些病患與許世正間有犯意聯絡,均列為共犯偵辦。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俊力說,檢察官去年初著手偵辦此案,已把許世正的犯罪手法、犯罪網絡調查得清清楚楚,就等健保局提出許世正為高醫詐領了多少健保費後,全案就可偵結起訴。

檢調並透露,五十一歲的許世正在高雄醫界相當活躍,獲悉檢調追查他勾結保險黃牛A保險理賠與健保費後,曾透過管道向檢方表示願認罪協商,換取檢察官緩起訴,但檢方查出他作案手法太惡質、太無人性拒絕。

高雄地檢署前年底接獲檢舉,指當時擔任高醫婦產科主任的許世正,勾結保險黃牛,找人頭假裝罹癌,向保險公司詐領保險理賠。

檢調追查發現,許世正在九十五年間,認識四十四歲的保險黃牛李茂彰,許李識後,李告訴許可找人頭向保險公司投保癌症險,並遊說這些人讓許世正看診,製作假病歷,開刀摘除子宮或卵巢詐領保險。

檢調透露,九十五年到九十七年,李茂彰至少找了十二名人頭讓許世正摘除子宮或卵巢,其中少數申請理賠時被保險公司發覺可疑未理賠,但大部份都「得逞」,平均每人向保險公司詐領三到五百萬元,李茂彰再分給人頭五十萬到一百萬元。

據了解,檢警向高醫調閱相關病歷資料後,許世正發現劣行敗露,去年五月離職;檢警去年六月行動,許世正到案坦承犯案,但辯說是幫忙窮人,自己沒收到任何好處,所A的保險理賠全由李茂彰拿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任教高醫10餘年 楊志良:我沒教好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林秀美/連線報導】 2010.04.14 08:41 am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勾結詐騙集團,幫假病患拿掉器官,「我也深覺遺憾。」衛生署長楊志良很感慨,他說在高醫兼課十幾年,「可能我沒教好也不一定」。

楊志良說,台大與高醫有教學合作關係,在台大任教時,就常到高醫兼課,開過課程包括健保、公共衛生、生物統計等課程。究竟兼課多少年?楊志良已記不清了,只記得十幾年。

「太可惡,醫師做這樣的事真是匪夷所思。」楊志良說,A健保是其次,最嚴重的是醫師違反醫學倫理,以癌症病患檢體替代健康人檢體,還把正常子宮卵巢拿掉,「很可惡」,對醫界來說是恥辱。

「這事情拖好幾個月了,我已經不耐煩了。」為解決此事,楊志良說,他曾跟高醫院長溝通,希望他們自己出面說明,但他們有顧忌。

外界及高醫認為,衛生署對醫師個人行為「下重手」,裁罰整個婦產科停約一年。楊志良不以為然,反問:「這怎麼會是個人行為?」他說,跟健保局簽約的是醫院不是醫師,醫院本來就要承擔,若是醫師個人行為,每個醫院的醫師都可以胡作非為,那還要醫院做什麼?他說:「況且,這名醫師還是主任,醫院當然要負責」。

楊志良認為,這樣的處罰不能說是「下重手」,衛生署有行政處分權力,甚至可以要求全院停約,但高醫是醫學中心,還要繼續提供病患服務,才會決定以「回溯」方式,要求他們繳交婦產科一年門、住診健保費用一億五千萬元。

楊志良說,這樣做也是為了維護醫界尊嚴,多數醫界都是視病猶親,處分後,留下來的就是好的,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

當初聘請楊志良到高醫授課的醫管所教授邱亨嘉說,楊志良學術素養佳,口才好、有教學熱忱,再忙都會來上課,直到調任衛生署才暫停。楊開的「醫療照護體系」課程,叫好又叫座,學生給的評分都超過四點三(滿分為五分)。

高醫醫管所畢業的高雄市馨蕙馨婦產科醫院副院長陳春木說,醫界改革難免有人情包袱,楊志良在高醫教書,這次高醫出現重大違規,想必楊有「恨鐵不成鋼」的感慨,出手雖然重了些,但對高醫未來發展應是正面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醫師一手遮天? 院內疑有共犯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04.14 06:19 am  
  
「傅建森」集團唆使醫師掉包檢體,對假病人真手術,醫院完全不知情?專家認為,一人所為在技術上可行,但應進一步調查掉包的癌症檢體來源,找出真相。

此次詐領健保給付與保險金案,透過粒線體檢驗,才查出癌病檢體不是出自被開刀者。當初接受委託的國泰醫院病理暨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解釋,檢體經福馬林浸泡,細胞核內DNA已遭破壞,所幸細胞內仍有粒線體DNA,才解開這個掉包手法。

這起事件讓衛生署對高醫大附醫院婦產科因管理失責祭以重罰,醫界不少人贊同。外界質疑,主治醫師不太能「一手遮天」,恐有醫院其他醫事人員為「共犯」。

病理專業出身的台南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對國內醫界處理病理組織混亂表示不滿。蘇益仁表示,病理組織稱得上是醫療紀錄或法律證物,在美國,病人組織被切除後,其歸屬在病理科,但國內目前法令不明,病理科和臨床醫師都可存取,也造成醫界不肖人士得以動手腳。

不願具名的病理專家認為,主治醫師負責患者診斷、手術,若要掉包檢體,一個人是可以做得到的,只要在開刀時,拿出備存癌症組織即可,就像將爛蘋果偷偷放進要販售的水果堆中,「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但含癌組織檢體從何而來?一般來說,檢體利用福馬林保存,應會送到病理科檢驗,之後則當作醫療廢棄物處理,在臨床上,醫師可保留部分檢體 ,但若要將已當作廢棄物的檢體「回收」,可能就需要院內或院外人士協助。因此,要知道有無共犯,應追查申報檢體的癌症組織來源。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1.5億 婦產科去年申報金額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04.14 08:41 am

健保局對高醫婦產科重罰,若不停約一年,將回溯扣抵健保給付一億五千萬元。健保局解釋,考量高醫若被停止特約,勢必影響南部婦女就醫權益,才提出回溯性扣抵保費選項,讓高醫選擇。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高醫健保申報金額約七十億元,其中婦產科為一億五千萬元,僅占高醫健保收入的百分之二,健保局官員認為,一億五千萬元對高醫而言,算是「小case」。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組長蔡淑鈴指出,根據健保法及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規定,凡以不正當行為或以虛偽的證明、報告,申報醫療費用,健保局除追回不法費用外,可按其浮報金額扣減二到十倍費用,違規總金額逾廿五萬元以上者,將處停約一年處分。

高醫涉案醫師詐領健保給付卅七萬元,健保局依法可裁處該院終止特約一年。對於高醫辯稱「才」A健保費卅多萬,就要處停約一年,是否懲罰太重?蔡淑鈴強調,一般來說,健保局處罰違規醫療院所,必須有病患願意配合,才會說出實情,一般實際詐領金額都會比查獲案件要更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