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扮推銷員 販賣閱讀樂趣多

2013/11/2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嘉義市報導】


新北市福營國中教師黃方妤(前排右一)帶學生閱讀,獲教育部表揚。 圖/教育部提供

今年23歲的黃方妤去年6月在新北市福營國中實習,帶兩班共62位國一學生閱讀,她要班上學生分組推銷圖書,還要上台報告,學生除了更了解書的內容,甚至體會到當業務員媽媽的辛苦;黃方妤昨天獲教育部頒發實習教師楷模獎表揚。

教育部昨在嘉義大學舉行師培大學主管聯席會議,頒獎表揚41位教育實習指導教師、及32位實習老師。

黃方妤今年2月在福營國中實習結束後,閉關近半年,每天苦讀12小時,6月參加新北市教師甄試,考了第一名,取得正式教師資格,再回到福營國中教書,現擔任國一導師。

黃方妤說,實習時新北市正在推動閱讀,為了讓學生感受閱讀樂趣,因此推出「閱讀販賣」的課程,學生扮演圖書銷售員,每5、6位學生編成一組,讀完分配到的一本書之後,再想辦法推銷,並上台報告,由她和其他學生打分數。

這項結合分組合作學習及遊戲的閱讀活動,很受學生歡迎。黃方妤表示,學生要賣書,得先讀熟內容;分組合作也學到人際互動。有學生在活動之後給自己打零分,因為「不認真」,但「很後悔」。另有學生給自己打了滿分,因為在這項活動中「做牛做馬」。

有的學生還說,媽媽是業務員,從角色扮演中才了解媽媽工作有多辛苦,提案可能被老板打回票。

輔大中文系畢業的黃方妤大一時暑假參與攜手計畫,帶小朋友課輔,覺得很開心,為了成為「給他人機會的人」,決定將老師當成志業。

另一位獲獎的李壁瑩去年8月在嘉義高商實習教英文,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研發英文撲克牌,透過心臟病及選出母音及子音等遊戲,讓學生主動背英文單字、學發音,成效相當不錯。李璧瑩也已考上正式老師,現在在苗栗高商教應用英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