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挑老公 身價看牛糞多寡

【聯合報╱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        2013.11.27 03:02 am

「鄂爾多斯婚禮」是到內蒙古旅遊必看的傳統民俗表演活動,內蒙古中國旅遊行社亞大部經理舒利春說,雖然表演僅一個小時,但實際婚禮迎娶可是三天三夜。以歌舞慶祝、演奏馬頭琴,搭配道地的烤羊、乳製品等款待賓客,熱鬧非凡。

女方離開娘家,也要唱「送親歌」,雖然離情依依,但藉由歌聲表達祝福和思念,可看出民族樂天性情。不同於傳統草原騎馬迎娶新娘,在現代化影響下,現在多是開車。還有一件特別的事,蒙古雖然是父系社會,但是婚後不會有孩子跟誰姓的問題,因為在公開場合蒙古人只稱呼名字,沒有姓氏。

要辨別男方家是否為富豪,「牛糞」是最容易判別的依據。舒利春說,因為養牛群、羊群數量多,牛糞自然成正比;而且因為是吃草,所以味道不會惡心,在冬天的時候反而可以當作有機肥料,作為煮飯燒熱水的天然助燃物。

雖然「中國大媽」愛黃金,但是蒙古人不愛。舒利春說,他們鍾情於瑪瑙、銀飾品配件,觀察女性頭帽串珠,多為紅色瑪瑙,價格不菲。民族服飾用色大膽,偏愛豔紅、寶藍色。

另外,「敖包山」是蒙古特色地標,意指石頭堆子,為祭台,平均高度約兩公尺。在無邊無際的草原上活動,即便是在地的蒙古人也會迷失方向。而敖包山獨有的「坐北朝南」設計,就有方向指標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