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年漲80倍! 比特幣飆破1000美元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3.11.29 04:06 am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路透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廿七日在Mt. Gox線上交易所漲破一千美元大關,一年來已飆漲八十餘倍,愈來愈多商家開始接受以比特幣付款。美國執法與證券機構本月在美國參院的聽證會也表示,比特幣應可成為一種合法的交易工具。到底何謂比特幣?華盛頓郵報列出「你不好意思問的比特幣問題」,介紹這種新興付款工具。

一、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是一套網路金融機制,供用戶彼此支付金錢,但比特幣並非由任何政府控管,沒有人擁有或掌控比特幣網路,而是由網路的成千上萬電腦共同處理比特幣交易,因此是全球第一個完全開放的金融網路,任何人想創造新的、以比特幣為主的金融服務,都不須經任何單位批准。

二、為何要使用這個虛擬貨幣支付網?

比特幣用戶深信,該幣將創造出創新金融服務,一如網路的開放架構帶來創新的網路服務。代表賣家處理比特幣交易的新興公司Bitpay,今年初募集到逾兩百萬美元資金。

三、比特幣有何實際用途?

與比特幣服務公司Bitpay簽約的賣家已有上萬家,商品包括販賣網路服務如網站代管等,另有珠寶、電子產品。當然也有人開發比特幣進行網路賭博,甚至以比特幣洗錢等勾當。

四、誰創造了比特幣?

無人確知。一個自稱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人最早透過網路論壇和夥伴共同開發比特幣軟體,但彼此從未謀面,他最後一次對外聯繫是在二○一一年。開始的頭兩年創造出數以百萬計比特幣,他至少擁有數萬個。中本聰的接棒人是開發商安德里森(Gavin Andressen),目前他在比特幣基金會贊助下工作。

五、比特幣來源?

比特幣沒有印製鈔票的央行,而是以全球成千上萬電腦共同處理交易。這些電腦名為「礦工」,比特幣的交易結算過程稱為「挖礦」,平均每十分鐘,即有一名比特幣礦工贏得一項計算競賽,並獲得廿五比特幣(以目前的匯率相當於台幣八十萬元)。每隔四年,比特幣獎賞自動減半,二○一二年到二○○九年是五十比特幣,現今為廿五,二○一六年將再減半為十二點五比特幣。目前共有一千兩百萬比特幣流通,以此機制,流通的比特幣永遠不會高於兩千一百萬比特幣。

六、比特幣炒作是大問題?

比特幣幣值從二○一一年年初○點三美元,漲至現今的一○七三美元上下,該幣波幅極大,二○一一年六至十月幣值曾大跌逾九成。但比特幣價值波動並不會像傳統貨幣波動那樣影響國家經濟。

七、如何取得比特幣?

方法之一是自己挖礦,新人則多半是以傳統貨幣購買,兌換網站可讓你以傳統貨幣向其他使用者購買比特幣。更方便的管道是從Coinbase等公司購買。

八、比特幣如何保管?

存進「錢包」(wallet)。有數種選擇,一是存進電腦和手機的比特幣程式中,第二種是將它信託給「網路錢包」網站的第三方,第三種是所謂的「紙錢包」,將加密的鑰匙列印出,放進保險箱等。三種方法都有風險,第一種可能被駭,第二種可能被騙,第三種可能弄丟。

九、儲存後如何使用?

在真實生活中使用時,需要用到一個比特幣行動軟體。商家會顯示QR碼,以手機掃描此碼,行動軟體會代扣比特幣給商家。目前,面對面的比特幣交易仍相當有限。

十、該買比特幣嗎?

還是不買為妙。對一般人而言,比特幣仍不是務實的支付工具,一般人也不適合炒作比特幣,你可能因為忘記密碼而損失慘重,且比特幣可能繼續上漲,也可能迅速貶值九成。



閱讀秘書╱什麼是比特幣

【聯合晚報╱本報訊】2013.11.28 10:47 pm


圖/聯合晚報提供

比特幣 (Bitcoin)其實是軟體,2008年由一位或一組程式設計師以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名字創設,軟體中包含管理貨幣供應的規則,新的位元幣只能藉解決嵌在貨幣內的複雜問題才能創造出來,總量的成長因此遭到限制。

根據追蹤各個交易所活動的Bitcoincharts網站提供的資料,目前有逾1200萬比特幣在流通。目前比特幣在線上已用於支付智慧手機、糖果等各式商品,但也能在無法追蹤的情況下交易,能夠降低潛在的銀行交易費用,成為更具魅力的交易工具。

比特幣與傳統貨幣不同,執行機制不依賴中央銀行、政府、企業的支援或者信用擔保,而是以對等網路(P2P)中種子檔案達成的網路協定,自我完善的貨幣體制為基礎,理論上可以確保任何人、機構、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位元幣的貨幣總量,或者製造通貨膨脹。比特幣總量按照原設計預定的速率增加,增加速度會逐步放緩,最後在2140年達到2100 萬個的極限。一個比特幣可以分割到8位元小數。

痛!價值2.2億比特幣 當垃圾丟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3.11.29 03:17 pm

英國資訊科技業員工郝爾茲擁有價值超過750萬美元(約台幣2億2275萬元)的比特幣,儲存相關資料的電腦硬碟卻不小心扔掉,如今想從垃圾掩埋場找回硬碟一圓發財夢,但難度有如海底撈針。

28歲的郝爾茲2009年取得7500比特幣,當時這種虛擬貨幣幾乎毫不值錢。比特幣現在價值非凡,27日首度突破1000美元。

郝爾茲把硬碟放在抽屜裡好幾年,今年稍早毫不猶豫就把它丟了。他後來才想起裡面存有比特幣,簡直嚇呆了,如果他能找回硬碟,將成為富翁。

郝爾茲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他因為家庭生活和搬家忙碌,忘記硬碟裡有寶。

要把錢找回來,他必須在家鄉威爾斯新港的龐大垃圾場辛苦搜尋。他表示:「我到垃圾場時,經理帶我到目前使用的掩埋場,差不多和足球場一樣大,我看到後第一個想法是,『沒希望了』。」

郝爾茲相信硬碟是在6月中到8月間丟掉,他搜遍備份檔案,但未找到比特幣的存檔。垃圾場經理告訴他,三或四個月前送到掩埋場的東西,可能埋在1公尺到1.5公尺深的地方。

郝爾茲表示,要大規模開挖掩埋場搜尋失物,通常需要動用20個工人使用挖掘設備,還要有狗幫忙,但他目前沒有經費或能力這麼做。

英國「鏡報」報導,他已設立新的比特幣錢包,接受各界捐款,希望湊到錢展開垃圾場尋寶行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大陸好瘋比特幣! 大媽也來挖礦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3.11.28 03:12 pm


比特幣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爭議,但有的國家和地方已率先起跑,全球第一部、至今唯一的比特幣ATM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出現,設在市內一家咖啡屋,圖為民眾在10月29日排隊使用的情景。路透

比特幣在大陸已呈瘋狂上漲局面,在不久前突破一個比特幣兌換400美元後,一路飆漲,分別在11月15日及19日兩天,兩度問鼎900美元高位,與誕生時1美元可兌換1300比特幣相比,比特幣4年身價漲百萬倍。這也使得最擅長投資的「中國大媽」轉而進入比特幣投資市場。

但今天的京華時報報導,紅火的比特幣作為一種虛擬貨幣,目前還沒有被納入監管範圍,投資風險不可小覷。

目前,大陸日均比特幣交易量換算為人民幣約在3.5億元左右,從事二級市場交易的平台接近30家,總註冊用戶超過20 萬,日均交易用戶近4萬。進入11月後,中國比特幣持有量已穩居世界第二,交易量躍居世界第一。

和法定貨幣相比,比特幣有幾項特點:一是去中心化,沒有固定發行方。二是全世界流通,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購買、出售或收取。三是匿名性,外人無法辨認用戶身份信息;四是總量有限,全世界比特幣的總量到2140年將達到上限─2100萬個。

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曾在參加一個論壇上首次談及比特幣時表示,從人民銀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認比特幣的合法性。但他也指出比特幣「很有特點」,具有「啟發性」,個人會保持長期關注。

目前,中國已成為比特幣最大交易國。有60%的交易通過美元進行結算,有31%左右的交易以人民幣完成。包括百度在內的一些互聯網公司接受比特幣支付。在上海,甚至有開發商試水用比特幣買房子。

在2013年11月19日,交易平台上比特幣曾在盤中最高觸及900.97998美元,這時,一個比特幣可以買到一支iPhone 5s。

據新華社這個月22日的報導,位於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的私立尼科西亞大學成為世界上第一所允許用比特幣交學費的大學。

大陸不斷有人提出質疑,譬如媒體撰文問「比特幣是新貨幣還是新騙局? 」有批評家說,比特幣是個騙局,它不是為了設計成實用貨幣,而是被設計來讓早期進入者發家致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新貨幣?新騙局? 它,為何那麼紅…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11.28 03:12 pm

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8月承認比特幣是「計算單位」,為全球首例,但國際間主要零售業者尚未收比特幣。

《富比世》網站11月中旬報導,有個人使用1960年代日本導演黑澤明名片〈大鏢客〉中浪人主角椿三十郎的名字,架設一個「暗殺市場」,和販毒網站絲路(Silk Road)懸賞刺殺全球政要,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列榜,賞金使用比特幣。

比特幣話題近來轉熱,然其身分和用途有很多疑義。《經濟學人》去年評論,比特幣風行,主因是「它在一些躲躲藏藏的線上市場裡扮演的角色」。一句話表盡比特幣給人的總體印象。

德國率先承認 視為「計算單位」

比特幣給人的觀感也並非全屬負面。從時間順序來看,德國今年8月率先承認比特幣,視之為一種「計算單位」,是合法的繳稅與交易貨幣。依照德國金融法,比特幣不是電子貨幣或外幣,而是一種「民間融資」工具。德國國會的金融委員會援引著名經濟學家海耶克「貨幣應該去中央化」的理論,承認比特幣。

美國腳步則稍緩。紐約州府的金融服務局8月對好幾家公司發出傳票,要他們澄清他們和比特幣的關係。FBI和美國國土安全部也著手調查比特幣。

本月18日,美國國會參院舉行一場聽證會,取名〈絲路之後:虛擬貨幣的潛在風險、威脅與希望〉,討論比特幣。議員對比特幣的評價大體正面,一位議員形容比特幣是一種「合法的交換工具」,但議員也提醒,美國司法部刑事局說,虛擬貨幣有廣泛使用於販毒、兒童色情業的趨勢。

有個馬上產生的問題,是比特幣的政治效應。針對這問題,美國聯邦選委會本月宣布,政治組織不得接受比特幣形式的獻金,「至少目前」不行。個別候選人行不行,尚在研究。

維珍太空旅行 接受比特幣購票

接下來,英國企業怪才布蘭森11月宣布,他投資比特幣,他「維珍銀河」公司招徠太空旅行,接受比特幣購票。他形容比特幣「是一種迷人的,全新的全球幣」,並鼓勵另人也來投資。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數位貨幣比特幣竄紅 歐洲央行警戒

‧全球中央 2013/11/28 【文/尹俊傑 (中央社編譯)】

今年比特幣已升值逾45倍,連歐洲央行都感受到威脅。缺乏流動性和中央貨幣當局來確保供需平衡,加上沒有能撮合買賣方的大型交易所,都讓比特幣很容易被操縱或炒作。

比特幣(Bitcoin,或譯位元幣)從鮮為人知到一夕爆紅,就跟它的升貶速度一樣令人摸不著頭緒。

這個全球最大的數位貨幣因和販毒等犯罪活動扯上關係,曾在數天內貶值三分之一,被唱衰只是泡沫一場;但不可否認的是,其用途愈來愈廣,先是中國大陸百度接受比特幣支付,加拿大出現全球首台比特幣ATM,幣值跟著在11月19日飆上歷史新高,在BitStamp網路交易所上升到744美元(約新台幣2萬1,950元),今年已升值逾45倍。這個就連歐洲央行(ECB)都感受到威脅的虛擬貨幣究竟是何方神聖?

想「找出」比特幣不容易

比特幣其實和美元、歐元或新台幣相似,只不過不受任何國家控制;你無法拿到手,目前也沒辦法買太多東西。儘管有些狂熱分子已發行鈔票和硬幣,當作實體代理物,但比特幣仍是以純數位的設計理念出發。比特幣生存在網路錢包裡,透過電腦存取,要比喻的話,它就像MP3,而非CD。

比特幣發明者的身分至今仍是個謎。原規範是由化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一位或一群程式設計師在2008年11月金融海嘯時發表,剛開始只是電腦愛好者實驗性質的低調計畫。

截至今年11月初,現存比特幣已接近1,200萬單位,到2140年,總共會有2,100萬單位的比特幣「出土」。理論上,任何有電腦的人,都可透過自動化數學運算過程「挖出」比特幣。如果你發現的隱藏字母和數字組合,和中本聰設定的比特幣加密金鑰吻合,你就能解鎖更多比特幣。

程式設計師們已開發出軟體,能迅速逐一檢查可能的字母和數字組合,以期找到沒有主人的比特幣。如果你想在自己的電腦上執行這類程式做發財夢,省省吧,簡單的組合早已被破解,現在必須用上效能強大的電腦系統才行。

發掘比特幣所用的運算能力,長時間下來愈來愈困難且昂貴,這種規範的用意,是讓這個虛擬貨幣的成長率(也就是通膨)保持穩定且可預測。

可規避傳統金融限制

比特幣交易無法輕易被追蹤,代表持有者能在網路上匿名交易或使用。因此,比特幣已被用來在「絲路」(Silk Road)等網路黑市上買毒品等非法物品,伊朗人也已用比特幣規避美國設下的金融限制。

根據Bitcoincharts網站,截至11月23日,比特幣市值已超過90億美元。人們要怎麼評估比特幣兌各自貨幣的價值,並無法受到控制,加上大眾愈來愈好奇,接納使用愈來愈廣泛,都足以解釋為何比特幣兌美元會從問世時的幾美分,飆升到現今超過700美元的水平。

比特幣幣值在今年3月開始飆升,引發媒體關注後,升勢更為猛烈,結果在4月初從雲端跌落,根據Mt. Gox網站報價,比特幣兌美元曾在24小時內從230美元掉到123.4美元,狂貶46%。「絲路」網站遭查封後的幾天內,比特幣也曾貶值三分之一,結果卻因人氣愈來愈旺而迅速回升,終至再創新高。

缺乏流動性和中央貨幣當局來確保供需平衡,加上沒有能撮合買賣方的大型交易所,都讓比特幣很容易被操縱或炒作。

歐洲央行在2012年10月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若使用量大幅成長,虛擬貨幣「恐對各國央行聲譽產生負面衝擊」,「在評估各國央行整體風險狀況時,應思考到這個風險」。

幫阿根廷和保加利亞等國建立新貨幣制度的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漢克(Steve Hanke)表示:「我認為歐洲央行顯然很擔心,這無關聲譽。我認為這是競爭上的威脅,虛擬貨幣有可能會方便到因容易使用而構成威脅。」

網路新貴及創投公司看好

比特幣不僅用途漸廣,今年幣值如火箭般直衝天際,也已被精明的投資人相中。在把比特幣當成笑話多年後,許多矽谷投資人如今把數位貨幣視為是繼社群媒體後,將衝擊網路的下個革命。

曾在2004年控告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剽竊構想的溫克勒佛斯(Winklevoss)兄弟,已成比特幣的最大投資人之一。這對現年32歲的兄弟透露,他們在比特幣只有低單位數匯價時搶進,已擁有目前流通量的1%,換算價值約9,000萬美元。過去半年,至少也有六家曾在Twitter、Tumblr、Skype和Spotify等科技公司萌芽時注資而致富的創投基金投資比特幣。

沒有中央單位發行比特幣,在支持虛擬貨幣不遺餘力的自由派人士眼中,正是吸引力之一。中本聰主張,1990年代起創造數位貨幣的嘗試紛紛失敗,原因在於這些貨幣雖不是由政府當局發行,卻是由單一公司集中控制。比特幣已跳脫這個框架。

ConvergEx集團分析師柯拉斯(Nicholas Colas)在報告中寫道:「如果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虛擬情報員角色)、布林(Sergey Brin,Google共同創辦人)和伏克爾(Paul Volcker,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以促使金本位制度瓦解並成功壓制通膨聞名)齊聚一堂,設計出他們的理想貨幣,看起來可能就很像比特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人民銀行封殺 比特幣應聲重挫30%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2013.12.06 04:29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等五部委昨(5)日下發通知,禁止金融機構參與比特幣(Bitcoin)交易,但民眾擁有買賣比特幣的自由。受消息影響,大陸最大的比特幣交易網站「比特幣中國」市場交易價格一度大跌30%。

比特幣中國網站顯示,比特幣昨天最高成交價為人民幣7,050元(約新台幣3.4萬元),最低成交價為4,521元(約新台幣2.2萬元),從高點到低點跌幅高達35.87%。全球知名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報價為每比特幣兌換960.1美元。

大陸人行官網昨天公布,包括人行、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在內的五個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要求現階段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展開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不得以比特幣為產品或服務定價。

中新社引述《通知》指出,比特幣沒有集中發行方、總量有限、使用不受地域限制和匿名性四個特點,雖然比特幣被稱為「貨幣」,由於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法定貨幣支付公私債務,不得拒絕接收)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

人行指出,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應當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可能存在較高的投機和洗錢風險,以及被違法犯罪分子或組織利用的風險。

《通知》還要求,提供比特幣登記、交易等服務的網站應切實履行反洗錢義務,對用戶身分識別,要求用戶實名註冊,登記姓名、身分證號碼等資訊。

人行認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委,督促金融機構、支付機構和提供比特幣登記、交易等服務的網站切實落實《通知》規定。

比特幣今年在特定人士及媒體炒作下價格大漲,直逼1,200美元,較去年同期飆漲80倍,熱潮也吹進大陸,成為中國大媽繼黃金後熱炒的理財商品,被成為「比特幣現象」,還被封為「歷史上升值最快的貨幣」,引起北京當局注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我央行視比特幣為貴金屬 緊盯流向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2013.12.06 04:29 am

比特幣一年內大幅飆漲近89倍,台灣央行也關心。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會密切注意比特幣在台灣的發展,一旦正式產生交易的效果,把它當貴金屬看待即可。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前日代替彭淮南出席立院財委會,也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時,楊金龍說,比特幣不算是一種交易的媒介,台灣跟美國的看法一樣,比特幣不能算是貨幣。據了解,央行正在研擬透過何種方式,追蹤比特幣在台灣的流向。

央行先前試著估算比特幣的影響,在中國人民銀行封殺比特幣之前,比特幣與美元兌換率約是1:1,200,一單位比特幣可換到1,200美元,而市面上比特幣流通量約1,200萬單位,按照設計比特幣的軟體規定,最高發行量只能到2,100萬單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葛老:比特幣無內在價值 只是泡沫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3.12.06 04:29 am

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認為,比特幣「稱不上貨幣」,因為這種虛擬貨幣缺乏內在價值,只是個泡沫。

葛林斯班說,比特幣是泡沫,貨幣要有內在價值,「你必須極力擴展想像力,才能推想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是什麼,我到現在還辦不到,也許其他人有辦法」。

他說,一年暴漲89倍的比特幣將無法延續漲勢,他不了解比特幣的擔保來自何處,沒有人談到可普遍接受的償付比特幣的能力問題,不管是貨幣的內在價值,或發行者的信用或信託。

比特幣不受任何國家或銀行當局規範,上月漲至新高的1,124.76美元。愈來愈多商店開始接受比特幣,加上美官員認為比特幣是合法交易工具,使投資人對比特幣的興趣日益濃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美夫婦實驗 靠虛擬幣過活還環球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3.12.06 04:29 am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一對新婚夫婦完全只靠比特幣生活三個多月,吃穿住用無所不包,不但可買比薩、租房子,甚至環遊世界三大洲。

30歲的克雷格(Austin Craig)與妻子貝西7月23日度完蜜月後,便開始完全用比特幣生活。不僅要向很多人介紹這種虛擬貨幣,還得說服他們使用。經過幾周「教育」後,房東同意接受比特幣,但收取的房租較高。這對夫婦還找到願意收比特幣的雜貨店與汽車保險公司,克雷格的老闆也同意用比特幣發薪水。

比特幣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只能通過電子管道在不同帳戶間轉移。雖然支持比特幣的商家不多,但數量迅速增長。克雷格說:「我們不知能堅持多久,很普通的事情都變成極大挑戰。」他表示最困難的是加油,「最初兩周,我們根本找不到加油的地方」。後來一名鹽湖城附近的加油站員工聽聞這對夫婦的事情後,主動聯繫,解決了問題。

克雷格最早在2011年首次聽說比特幣,然後想出靠這種虛擬貨幣生活與旅行的計畫。夫妻倆找到德國兩家受理比特幣的旅行社,安排飯店和機票,10月展開環遊世界,從美國猶他州的普羅佛(Provo)啟程,開車前往紐約,飛往瑞典斯德哥爾摩、德國柏林與新加坡,穿越三大洲,全程還有紀錄片小組跟拍。

克雷格在紐約的比薩店得不斷重複說,「我們能用比特幣付款嗎?」。在斯德哥爾摩,夫妻倆第一晚只能餓肚子。在新加坡,貝西還做了指甲彩繪。克雷格說,每一站都至少找到一家願意接受比特幣的商店幫忙。

雖然面臨親友甚至比特幣社群的質疑,克雷格夫婦還是用比特幣生活整整101天,直到11月1日結束。7月時,比特幣1單位可兌換98美元,虛擬貨幣生活結束後,比特幣已飆到近400美元,11月29日更升抵新高的1,242美元。



全文網址: 美夫婦實驗 靠虛擬幣過活還環球 | 比特幣重挫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 ... shtml#ixzz2mhIwwlDX
Power By udn.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付帳更簡便 「比特族」變多了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五日電】        2013.12.06 04:29 am

原本習慣使用PayPal支付餐廳帳單的杜索羅,現在已改用比特幣(Bitcoin)付帳,而且只要輕揮他的iPhone就能完成支付。

他說:「這比PayPal更方便,和傳簡訊一樣簡單。」杜索羅是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軟體工程師,他利用行動應用程式(App)Gliph,隨時隨地可用比特幣支付帳單。

用戶超過2.5萬人的Gliph公司,已從知名創投家德拉普(Tim Draper)等人募資逾35萬美元;德拉普曾投資Skype、特斯拉(Tesla)等企業。從Google與蘋果的應用程式線上商店,就可下載Gliph和其他數百種比特幣相關程式。

行動支付研究業者Crone顧問公司執行長克隆表示:「比特幣的成功,取決於行動裝置的採用與設定的方便程度。」

智慧手機的行動比特幣軟體熱潮,讓消費者更方便使用這種虛擬貨幣取代現金進行交易,例如支付買食物費用或分擔帳單。比特幣魅力與日俱增也推升其幣值勁升,上周已突破1,000美元,締造空前紀錄。

儘管有許多行動應用程式可助長比特幣的流行,但這種虛擬貨幣仍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安全和法令規範。美國監管當局已開始檢討虛擬貨幣和行動支付在哪些方面可能違反法律的問題。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4日說,比特幣價格已經高到難以為繼,變成了「泡沫」。他也說:「人們必須極盡想像力,才能推想比特幣的內在價值是什麼。」

雖然有許多行動比特幣支付App興起,但蘋果的App商店已拒絕許多比特幣支付App,尤其是用比特幣交換美元和其他貨幣的App。被拒絕的開發商則轉而擁向Android平台的App商店。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