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回家 變個樣!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專題報導】        2013.12.15 10:26 am

在外小幫手 回家懶動手

●就讀小四的佳佳,平常在學校都很主動,當老師請她幫忙擦黑板或改作業,都非常樂意完成工作,還時常幫忙管理班級秩序,是老師眼裡的「小管家」;但一回到家裡,卻什麼都不願意幫忙,就連整理書包等小事都有勞父母,若不幫她,就會生氣,讓媽媽非常煩惱:為什麼佳佳在學校很主動,一回家就成為依賴父母的嬌嬌女?

●今年小六的朋朋,在學校待人接物都非常得體,但讓媽媽覺得非常困惑的是,為什麼朋朋在學校乖巧又有禮貌,一回家就對父母愛理不理,甚至還會出言頂撞,例如叫朋朋不要再沉迷電視或電玩時,朋朋不僅不聽,還會不禮貌地回嘴:「你很煩!」「不要管那麼多!」讓媽媽很傷心,人前人後兩個樣,一點都不尊重自己。

「孩子人前人後兩個樣,其實很正常,父母不用太難過,但要思考,教養方式是否隨著孩子長大而跟著『升級』。」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協會理事長楊俐容安慰所有父母,因為家庭是一個放鬆的環境,孩子在家中比在學校還自在,行為因此較隨便,但不代表孩子不尊重家長。

回家鬆懈多鼓勵

楊俐容指出,孩子對父母不敬,分為兩種狀況,第一是孩子天生情緒就屬於較暴躁個性,這類孩子若在學校或公共場所表現良好,回家可能恢復暴躁情緒,其實代表父母教育成功,可讓孩子願意在外遵守基本原則。

不過孩子因在外需要調整控制情緒,一回到家鬆懈、感到疲憊,就會原形畢露,此時家長只要有耐心,多鼓勵即可。

另一種狀況則是,孩子原本就是溫和有禮的孩子,但在學校舉止適當,一回家就「不像樣」,和父母互動不順暢。楊俐容提醒,此時有可能就是教養方式沒有「升級」的警訊。

她表示,親子關係和教養模式需要隨著孩子年齡增長而跟著改變,就像孩子長大了,「原來的椅子坐不下了,就要換張大椅子」,原來教育幼兒的那件衣服也應該跟著孩子長大而更換。

教養隨年齡升級

當孩子十歲之後,青春期的自我意識出現,開始希望父母能以更「平等」的方式對待他,父母若還用過去的模式相處,可能就會換來孩子以「不禮貌」的方式抗議。

楊俐容建議父母,當孩子出現不合乎禮節的言語或行為時,首先「不要囉嗦、不要責怪孩子、不要覺得委屈」。家長先調整心情,不要一直對孩子抱怨為什麼不做家事、為什麼說話這麼沒禮貌……而是以平心靜氣且簡單方式,告訴孩子,「你這樣說話,讓我覺得很傷心。」

她解釋,所謂「升級」,其實就是需要更多「平等的對談」,且父母都有權要求孩子要尊重自己。從許多輔導個案中發現,只要父母態度真誠,不管孩子幾歲,都來得及改變,就算孩子一開始不習慣而「卡卡的」,但幾次衝撞後,孩子就會體會父母努力想要改變關係,了解父母其實很愛自己。

家裡應訂定規矩

新生國小老師陳淑純也表示,她觀察大部分孩子,都有人前人後大不同的表現,在學校是老師眼裡的「小管家」,回到家後變成「嬌嬌女」的例子比比皆是,孩子的「角色」隨著場所的不同就會跟著調整,這很正常,父母不必太擔心。

不過陳淑純也表示,孩子在學校表現更有分寸,是因學校有許多「規矩」須遵守,家庭則沒有,若父母希望孩子在家也能有合宜舉止,可以訂定相關家規,並以鼓勵、引導的方式來取代責備,讓孩子自願配合與改變。

你可以這樣做:委婉拒絕代勞 分配孩子家事

●佳佳不想整理書包,要求媽媽幫她時,媽媽可以委婉拒絕,並告訴佳佳,妳已經長大了,可以嘗試自己整理看看,或許會整理得比媽媽還整齊唷。

為了讓朋朋也分擔家務,可讓朋朋自行選擇家事種類,當朋朋選擇倒垃圾,那麼時間到了,若他還在打電玩,媽媽可用體恤的口吻說:「我知道你現在打得正火熱,但是時間到囉!」若每次都剛好倒垃圾時間跟打電玩時間重疊,母子就可重新訂定打電玩的時間,徹底解決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