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振企業倫理 拯救台灣形象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2.16 02:02 am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讓人們看見台灣美麗的山川被糟蹋破壞,追查背後元凶不但有風景區民宿濫建,而且竟然包括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違法排放廢水汙染河川,再加上近月來連串爆發黑心大廠賣假油、假米事件,令人心驚生活周遭眾多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危害,更讓民眾痛心台灣商人及企業如此短視近利。大家都在問:「台灣究竟怎麼了?」政府及政客讓人民失望透頂也就罷了,如果連最有活力的民間企業部門都跟著向下沉淪,台灣的未來怎能不讓人憂慮呢?

台灣高科技產業是出口主力,但以製造為主的高科技產業包括半導體、面板等往往也是高汙染產業,製程中需大量用水清洗各種化學物質,如果未做好汙染防治,必然成為土地及河川的汙染來源。日月光是年產值超過2,000億的國際半導體封測大廠,董事長張虔生是身家500多億的台灣第14大富豪,絕對有處理汙水的足夠能力和技術設備,但卻為節省成本而犧牲公眾利益,經年累月將高酸且含鎳的有毒廢水偷偷排入河川,甚至私接放流管線,將廢水直接排入河川、海洋乃至汙水下水道,這種離譜行徑居然和科技大廠連在一起,怎能不令人氣憤商人的唯利是圖呢!

許多人都在問:科技大廠汙染河川土地只有日月光一家嗎?還有眾多大大小小高汙染性產業的廢水、廢氣排放及廢棄物處置,有多少不是偷偷摸摸甚至以合法掩護非法方式進行?日前彰化檢方查獲五家電鍍工廠聯合埋設五公里暗管,違法將劇毒汙水排進農業灌溉渠圳,究竟還有多少類似案例沒有查出?恐怕是環保機關不敢面對的真相。

至於清境農埸違法民宿林立,破壞山坡地保育並危害公共安全,是全台灣風景區普遍的現象,然而,相對於眾多財團建商大肆蒐購都市周邊農地及山坡地,和不肖官員掛鉤,假合法手段掩飾超限開發,風景區民宿危害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國土山川遭到肆無忌憚開發及破壞,追根究柢,不法商人見錢眼開,視公共利益如無物,和政府無心保育國土甚至汲汲於政商關係,可說是互為因果。

台灣不但山川之美被蹂躪糟蹋,而且近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美食王國形象,也因為塑化劑、毒澱粉、黑心油、假米等連串食安事件,幾乎已蕩然無存。更讓國人痛心無奈的是,涉入食品違禁添加物、混充摻假、標示不實的企業,是無分大小甚至很多知名品牌大廠都捲入,偽劣及黑心食材及食品到處充斥,造成民眾健康風險,也導致社會人心惶惶。食安的無政府狀態,更讓廣大民眾質疑「台灣企業的良心在那裡?」

看到台灣山川破壞及食安等種種亂象,讓人痛心企業倫理的沉淪與喪失。前副總統蕭萬長日前出席「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論壇」時就點出台灣企業問題所在,他以明清時期安徽商人為例,認為當時「徽幫」之能成功,是因為了解重視產品品質、把握市場訊息及善於用人盡才等「薄利競爭」的道理,並遵守儒家「先義後利」、「義中取利」及「因義用財」等傳統觀念,因而他呼籲台灣企業要以徽商為學習典範。

當前台灣經濟與社會的亂象和問題,政府當然應該負起最大責任,惟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重振台灣企業倫理亦是刻不容緩之務。上一代企業家很多是白手起家,經營企業以誠信和殷實為本,而且非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不會一味追求私人利益,與徽商精神頗相輝映。現在新一代企業家則以賺錢為第一,講政商關係,把做公益塑造形象也當成生意經,這是企業倫理日益沉淪的關鍵原因。所以,企業界或可以考慮發起自覺運動,從遵守法令及重視社會責任做起,重振企業倫理,也拯救台灣的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