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再賣毒澱粉 茂利負責人羈押

【聯合晚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3.12.18 03:59 pm

?
台南市茂利澱粉廠負責人徐東銘。報系資料照

台南市茂利澱粉廠負責人徐東銘涉嫌販賣毒澱粉案,台南地檢署今天凌晨以徐東銘犯嫌重大、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禁見,台南地院上午裁准羈押。檢方表示,徐嫌涉及食品衛生管理辦法及詐欺等罪嫌。檢方今天凌晨另在茂利下游廠商南和公司的倉庫,查獲2381包可疑澱粉。

茂利澱粉廠今年5月間被查獲販賣毒澱粉,卻將回收及未被查獲的毒澱粉重新包裝,或是利用其他廠牌的包裝袋包裝,重新販售圖利。檢方除在茂利的倉庫查獲46噸毒澱粉,並追查下游2家中盤商,其中台南市的南和行涉嫌提供其他廠牌的包裝袋給茂利裝毒澱粉。

南地檢署昨天傳喚南和行負責人王水木,他坦承將毒澱粉與其他廠牌毒澱粉混著賣,檢方及衛生局前往南和行搜索,但只有10幾包毒澱粉,承辦檢察官周盟翔覺得奇怪,今天凌晨查出南和在他處另有倉庫,並查獲2381包可疑澱粉。上午由檢方與衛生局清點,清查毒澱粉的實際數量。

毒澱粉藏起來賣 回收形同虛設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3.12.18 02:50 am


台南市衛生局官員在澱粉上逐一貼上封條查封,防止毒澱粉再度流入市面。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茂利販售毒澱粉,被檢方及衛生局查出部分竟是回收退貨的毒澱粉重新包裝再拿出來賣,回收銷毀機制受到質疑。

毒澱粉事件今年五月爆發,檢方當時全台大搜查,查出老字號的屏東黃家肉丸、基隆廟口天一香肉羹順使用茂利公司的澱粉,連全省知名新竹米粉、新北市林員肉圓也都向茂利進貨,鬧得沸沸揚揚。

茂利當時宣稱,受理回收退貨,風頭過後,茂利竟將未銷毀與回收的澱粉再拿出來賣,回收銷燬機制沒人監督,形同虛設。南市衛生局坦承,回收機制確實是目前很難突破的一塊。

衛生局人員表示,當初茂利是比較不配合調查的業者之一,衛生局為此還加罰茂利六萬元罰單,事後每月去工廠抽查,但還是無法及時查到業者私下偷賣毒澱粉。

「主要原因是稽查員沒有搜索權,」衛生局人員表示,加上業者自有通路,衛生局不易掌控確實回收情形,「但台南是全台唯一在毒澱粉事件後,仍持續抽查的縣市」,才會查出茂利的惡行。

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股長卓金津說,五月後,稽查員每月都到茂利的廠房抽查,業者的生產線產品都合格,稽查人員無從得知業者另闢蹊徑出黑心貨,若非搭配市售產品抽查,茂利累犯的行為還不一定能查得出來。

今年五月檢方和南市衛生局在茂利廠房內查扣的毒澱粉,加上各地回收,總共卅二公噸,都已焚化銷毀;但昨天查獲毒澱粉的兩個處所,分別是位於廠房後方的倉庫及距離廠房約三百公尺的倉庫,業者並未陳報過,顯然是有意隱匿;衛生局人員說,每次去稽查,業者生產線都是合格產品,根本就是演戲,但稽查員也無可奈何。

衛生局指出,當時業者從各地回收的毒澱粉,相關縣市衛生局會將數據送交業者所在地的衛生局,南市衛生局收到外縣市提供數據後,比對無誤即銷毀;但如果是業者私下回收,衛生單位無法監控,確實很難掌握。對業者「賣不完藏起來繼續賣」,衛生局表示相當無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新聞眼/假字當道利字當頭 黑商茂利不怕罰!

【聯合報╱本報記者熊迺群】        2013.12.18 02:50 am

連串食安風暴讓國人不安,朝野快速修法祭出重懲、重罰,消費者以為從此可以吃的安心,沒想到毒澱粉死灰復燃,再度重創消費者信心。

毒澱粉的廠商茂利公司,五月間就被查獲,當時尚未修法,業者只被輕罰十二萬元「躲過一劫」;事件的苦果,卻由全台各地夜市、小吃店家承受,消費者不敢上門,茂利繼續「我行我素」。

茂利為賺黑心錢,視法令為無物的心態可議,令人髮指的是,茂利對外宣稱回收產品,卻披著一張偽善的負責面孔,一手回收、一手出貨,甚至還換包裝,打著競爭對手之名銷售。

茂利的惡劣行徑,說明有暴利可圖的違法事業,總有卑鄙可惡之人願意幹。

大統長基假油案,董事長高振利被重判十六年,堪稱司法嚴懲黑心業者代表作,但能否給其他心存僥倖業者警惕?茂利的作為印證利益薰心的黑心業者,似乎無畏重罰判刑。

茂利老闆徐東銘被查獲後,絲毫看不出對自己的大賺黑心錢覺得有愧,面對檢警追問,他如擠牙膏般,檢警提出多少證據,才承認多少。

毒澱粉、假油,到日月光排汙水案,一整年下來,民眾的感受就如年度代表字一樣,處處充斥著「假」。

茂利被揪出一犯再犯,是仰賴稽查單位半年來持續追蹤,抽查上百件食品,從一個小小的夜市攤販,循線追出累犯的源頭。像茂利這樣的黑心商,台灣還有多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貪字沖昏頭 茂利老闆身家上億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2013.12.18 02:50 am

「貪,讓徐東銘鋌而走險!」茂利「暗藏」毒澱粉,禍害消費者健康,接近徐家的地方人士說,茂利負責人徐東銘十足生意人性格,這次出事一點不意外。

徐家的澱粉廠是由徐東銘的父親徐茂成創立,台南市善化區早年有「甘薯粉王國」之稱,徐家搭上地方產業發達順風車,累積好幾桶金,坐擁大片土地。地方人士說,徐家靠近南科附近的土地逾十公頃之多,每年光租金就有上千萬元。

徐茂成有二男五女,徐東銘是次子,原在高雄商界活動,後來回善化故鄉接掌父親澱粉事業,還到越南投資澱粉廠,雖虧損數千萬元,但不損其財力。

「今年五月都出事了,竟還敢賭一把!」接近徐家的地方人士感慨說,徐家經濟充裕,許多地都在精華地段,只租不賣,當穩賺不賠的包租公,財力是「億來億去」,這輩子根本不愁吃穿;徐東銘去年更開始跨足房地產,財產加倍,卻還大賺黑心錢,「只能說貪字讓他昏了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老字號肉羹:比照大統 把茂利老闆抓起來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市報導】        2013.12.18 02:50 am


基隆廟口夜市「天一香肉羹順」。記者游仁汶/攝影

基隆廟口夜市「天一香肉羹順」先前曾受茂利毒澱粉所害,老闆娘歐惠宇昨聽聞茂利又被查獲販賣毒澱粉,劈頭就罵「太惡劣!」「應該比照大統公司,把老闆抓起來!」

台南茂利澱粉公司今年五月被查出,為增加產品的Q彈口感,在番薯粉內違法摻入「順丁烯二酸」,風波延燒全台。基隆廟口夜市經營九十六年的老字號「天一香肉羹順」也被波及。

老闆娘歐惠宇當時忍不住淚訴,擔心百年老字號用到毒澱粉,還特地更換廠牌選用茂利,因為茂利毒澱粉售價比較貴,壓根沒想過貴反而出問題。

昨天她聽聞茂利又被查出販售毒澱粉,忍不住大罵「惡劣!」、「社會生病了嗎?」舀肉羹湯的手還來不及放下,就趕緊打電話聯絡供貨商,確認現在使用的番薯粉沒問題。

她表示,當初被茂利的毒澱粉害得生意受影響不說,全家人連睡都睡不安穩,直到幾個月客人才漸漸回籠。

當時她丈夫勸她「過了就好,也不必向茂利追究,要求賠償」,想不到半年後,茂利又出包。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