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文創輸韓國 問題不只出在錢!

‧商業周刊 2013/12/20 【文/黃亞琪】

你相信嗎?台灣購買30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總費用,是文化部2013年總預算的近四倍,這還沒有把直升機人員訓練和維護費用算進去!

從民進黨時期,提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以及馬英九上任後的「愛台12建設」,莫不希望在企業轉型之際,文化創意產業能成為21世紀台灣產業下一道成長引擎。

然而,口號喊了十多年,相對於韓國文創產業早已躍上國際舞台,台灣還在起步階段。仔細翻閱韓國文化觀光體育部預算書,可發現,文化預算約占整體總預算1.2%,儘管包含文化、體育和觀光發展三項,但初估文化預算約占兩成,約新台幣23億多元。

但韓國政府在文創產業扶植上,還另外成立了文化藝術振興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地方新聞發展基金和媒體振興基金,共約近245億元,韓國所有文化實際業務預算加總起來,比台灣多了近8倍。

但,再進一步思考,韓國文化預算絕對金額高於台灣,就是台灣文創產業落後的主要原因嗎?

其實,再看看各國的文化預算占比,人均所得高於台灣1.5倍的新加坡,其文化預算占比也僅有1.5%,比台灣多不到一倍。普遍來說,文化預算占比約1%是世界各國趨勢。

三分之二砸在蓋硬體,以及四處補貼

既然占比沒少於其他國家,那麼問題在哪裡?攤開2014年文化部預算書,會發現三分之二花於正在進行的工程:超過50億元花在工程款,如興建屏東縣演藝廳、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南北兩個流行音樂中心等;以及補助所屬機關,如公視給了9億元、中央通訊社給3億元,甚至一個國人很少聽到的中央廣播電台,一年要給4.4億元,比一個文化交流司預算還要多。

東扣西扣下,實際用於業務費用僅剩不到30億元,相較於韓國把268億元實實在在用於軟體建設推動,台、韓差了8倍。

輔導金散財,每年又花掉9億元

只是,問題又來了,僅剩下30億不到的文化投入,卻花了高比例在輔導金等下游工程。

加總每年文化部花在影視音輔導金的支出,約9億元,共占了30億實際業務經費的三分之一。但以獲得旗艦型2千萬輔助的電影《大笑江湖》為例,上映、宣傳卻比小成本台片還不見蹤影,在台票房僅141萬元。「之前的評審機制要確實,後續拍攝品質要控管,」影評人鄭秉泓觀察。

委外事務太多,人脈、經驗無法延續

「目前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對流行音樂推動項目是歸納給專案辦公室,是民間公司經營推動。兩年一聘的委外方式,恐不利長遠發展,」這是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的疑慮。

在扶植產業上,文化部許多業務多為委外,例如紀錄片雙年展、國際影展參與,都採一年一標,人走了,只剩下一堆報告,經驗無法傳承。相對於韓國的文創產業發展,是從上到下,從資金、環境、人才養成到法律授權,都是專責機關一手抓在扶植。

可以說,發展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文化預算少,不是根本問題,主要是文化產業策略與長期執行策略的調整,這是「換腦袋」的問題,而這正是龍應台最大的挑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