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時光倒轉的聯想

黑幼龍分享

你有時候會重看一遍老影片嗎?看影片的時候會倒轉嗎?精采的部份倒回去再好好欣賞一下。漏看的片段再仔細補看一遍。有些片段再次觀賞,卻引發了不同的想法。還有些畫面一點印象都沒有了,甚至疑惑真有這段畫面?

雖然我不時會回想幾十年前的事,但人生卻無法回到過去。 但我還是想和你談談要是今天我的孩子還是青少年,我一定要多做些什麼,我一定要在那些方面加油。

我已經 70 多歲了。我的 4 個孩子都大了。他們現在都還不錯。老大是卡內基訓練的執行長和講師。從耶魯大學研究所畢業已 20 多年了。老二是醫師,30 多歲就當上華盛頓大學醫院副院長,據說全是因為他的溝通能力好。老三是一位全時的家管與三個孩子的媽媽。她的日子過得很開心。老四最聰明(是他的哥哥姊姊這樣說的),他是史坦福大學機械研究所的碩士。曾經想演戲。現在負責一家嬰兒推車的公司。

更重要的,也是我最開心的是,他們都是好人。有責任感,會自律。都很顧家,都有美滿的家庭。 我最引以為榮的是,他們都很快樂。我還有十個孫子,其中四個已經唸初中了。

如果今天我是青少年的父親,我要作些什麼,才能幫助他們將來更成功,更快樂呢?

首先我要多多找機會幫助他們培養自信。未來是那麼的不可測。未來的很多職業現在根本不存在。因此也無從準備。要緊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遭遇挫折時會激勵自己。有自信的人敢嘗試,不畏縮。很可惜今天家庭、學校都沒有付出足夠的時間, 幫助孩子建立堅強的自信。進入社會後,找工作,換行業,創業,甚至工作能作得有多好,都取決於自信。受到打擊,陷入低潮,更需要自信才能重新再起。

我要幫助他們加強溝通能力。當他們與別人一樣都是工程師、會計師、醫師、經理的時候,使他們突出的常常是他們的的溝通能力。巴菲特將他的卡內基訓練畢業證書掛在辦公桌的正前面,因為他從中學會了溝通,因而改變了他一生。反敗為勝的克萊斯勒汽車前董事長艾科卡也這麼說。他們的例子告訴了我們,溝通能力比學業成績分數更重要,比唸的是什麼學校還重要。

我還要多多幫助學習怎樣才能與他人相處得更好,合作得更好。一位從最好的大學畢業的工程師,在公司內部常與他人格格不如,大家對他常常是惹不起,躲得起,他的生涯發展一定不順。從工作中也很少能獲得成就感,滿足感。結果是鬱悶,不快樂。連家人也會受影響。

他將來結婚生子,有自己的家庭,更需要會感恩,讚賞,激勵家人,甚至要學會道歉,才會其樂融融。

這些都是我倒帶時最想重看一下的片段。真希望我從前能多留意到這些。我已經太晚了,你還來得及。加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