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旅美女名醫 捐台大9000萬元培育女醫

2014/01/12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黃玉芳╱台北─紐約電話採訪報導】


旅美台大醫學院校友萬祥玉(中)捐款300萬美元給母校台大,成立終身講座教授基金,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左)、醫學院院長張上淳(右)特別飛往紐約代表校方接受捐贈。 台大紐約校友會/提供

旅居紐約的台大醫學院校友萬祥玉,今天慷慨捐贈300萬美元(約9000萬台幣)給台大醫學院,希望台大鼓勵更多女性投入醫學研究。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和醫學院院長張上淳今天飛往紐約,代表台大接受捐款,將成立「萬祥玉講座教授」基金,每年提撥4%、相當於台幣360萬元,用來聘請女性講座教授,鼓勵更多女性人才出頭天,這也是台大收到最大一筆講座教授捐款。

萬祥玉於1958年從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原想申請到台大當婦產專科住院醫生,但當時台灣對女性醫師的接受度太低,婦產科和外科住院醫師沒有女性,她才決定遠赴美國追求理想,先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國王郡醫院中心實習,之後轉往賓州綜合醫院接受婦產科訓練,1969年接受紐約大學醫學院邀聘,並在1980年成為紐約大學第一位女性正教授,接生超過2500名嬰兒。

她還是首位把腹腔鏡技術引進紐約大學的專家,也是美國資深婦產科醫師,更是微創手術領域的佼佼者,她的經歷證明,一個亞裔女性可以集臨床醫生、科學研究者和教師身分於一身。

張上淳說,萬祥玉在半世紀前就讀台大醫學院時,同班、前後屆都僅有少數學生是女性,但最近六、七年,台大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有70%是女性,已有不同於以往的進步。他也邀請萬祥玉再回到母校走走,以她在異地打拚的成就,親自指導後進的「學弟妹」。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校方將用萬祥玉的捐款做為「永續基金」,本金不會動,每年提撥4%、12萬美元(約台幣360萬元)聘請女性講座教授,他強調,該講座會永遠聘下去,這也是台大醫學院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講座教授基金捐款。

萬祥玉的女兒、也是醫生的呂瑋,以及從事音樂的兒子呂崧都到場觀禮。呂崧表示,媽媽和父親呂鳳岐成立的「呂萬基金會」在2002年就曾捐款500萬美元給上海交通大學建造「文選醫學大樓」,紀念兩人的父親。2008年,又捐贈500萬美元,建成紐約大學藍崗醫療中心婦女醫療中心,為紀念兩人的母親—各取呂柯貴榮及萬徐燕霞名字中的一字命名為「榮霞樓」,專門為婦女病患和產婦提供完善的婦產科康復和治療服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