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牠是軍犬 也是士官長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4.01.18 02:56 pm


陸軍軍犬士官長「愛行」目前仍在北高地區指揮部前山連堅守崗位,與士兵一同站哨。陸軍北高地區指揮部/提供

國軍軍犬有軍階?這個傳說過去被指為是老兵和新兵開玩笑的訛傳,但陸軍司令部首度證實,目前在馬祖北高地區指揮部前山連服役站哨的軍犬「愛行」,不但是陸軍史上最後一隻軍犬,還是曾真正具有「士官長」階級的犬隻。愛行現在高齡15歲,年薪1萬6752元,月薪為1396元。至於有軍階有何好處?就是每年配給採購飼料與保健食品的預算額度不同。

陸軍為了外島海岸防線,過去曾有160餘隻從已解編的國軍軍犬訓練中心結業的純種德國狼犬,隨軍犬士被送到陸軍金、馬前線部隊服役,目前碩果僅存只有這隻「愛行」。記者反覆向陸軍司令部政戰部門查證,愛行具「士官長」軍階是否屬實?一位湯姓上校出示該部後勤處所出示的說明資料,指愛行是「貨真價實的士官長」。

北竿守彈藥庫 十分通人性

但陸軍司令部對「愛行」的軍階有無授階文號或其他佐證,則強調已不可考;至於軍階對軍犬的意義何在?該部表示,就是每年配給採購飼料與保健食品的預算額度不同。

公犬「愛行」目前在北竿據點服役,被部隊養得毛色發亮,體態健美,黃黑褐相間的毛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陸軍司令部列管記載牠有9歲,但與牠一同服役的北高指揮部實際計算,其實已有15歲。過去牠必須負責海岸防線步巡、據點警衛放哨等機動任務,目前因年高,已改成與士兵共同負責彈藥庫與經理庫房的定點警衛任務。

與「愛行」一同服役的官兵表示,牠是連隊活寶,十分通人性,只要是穿著迷彩服的官兵,牠一律熱情大方,逢人就撲上來又蹭又舔;但如果見到穿便服者,「愛行」馬上換另一付神態,警戒低吠兼待命攻擊。

營區近日有新報到的上校休閒時穿體育服巡視部隊,當場被「愛行」來個下馬威,等上校回頭換上有軍階的軍服再來,「愛行」見同一人竟換上熟悉的軍服,竟狀似認錯地伏匐爬上前,努力地裝可愛搖尾討拍拍,惹得官兵大笑。

高齡15歲 年薪1萬6752元

其實北竿有不少官兵都認為高齡15歲的「愛行」應該已經退伍除帳,現在完全是在退役狀態,因為一般軍犬8歲至10歲就能除役。但陸軍司令部後勤處表示,「愛行」仍屬列管裝備,是全陸軍最一隻存活的軍犬,而與一般軍犬相同的,該部每年編列1萬6752元作為愛行飼養經費,供部隊採購保健食品與心絲蟲防治藥品,若有傷病,則在連江縣立醫院獸醫科診治,有完整後勤體系,營區依規定還要有軍犬訓練用的簡易障礙超越設施,供「愛行」體能測驗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