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在職貧窮」台灣版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1.19 04:11 am

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施政報告,提出「在職貧窮」一詞,擬予津貼。據報導,連記者聞之都相互打趣,自稱「在職貧窮」。台灣民眾心有戚戚焉者,一定也不在少數。

「在職貧窮」,望文生義,有工作有收入者仍列入「貧窮」。香港有七分之一人口,生活水準落在貧窮線之下,並非全是失業分子或遊手好閒。當今世間,貧富差距之大,世代剝削之嚴重,階級對立之蠢蠢欲動,的確是不能輕忽的現象。

台灣討論22K已久,至今靠政府呼籲企業加薪,還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年關將近,近日有一「偷瓦斯」的新聞,有一打零工維生的男子,天寒地凍,偷了小吃攤的一桶瓦斯,給讀國小的兒子煮泡麵、洗熱水澡。這男子後來帶著空瓦斯桶赴警局自首,結果,從被偷瓦斯的小吃攤老闆到警局員警全都解囊相助,眾人在派出所哭成一團。這種故事,連續劇的劇本也編不出來,活生生在台灣上演,實在是悲慘世界。

貧窮問題,政府應列為當務之急第一名去應對,在野黨也應拋開意識形態,派出不同立場的學者專家,盡量協議出共識,朝野攜手拚經濟,並改善貧富差距問題。這不僅是「民怨」之首,牽涉選票,實在貧窮是侵犯「人權」的第一線。尤其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健保醫療、及這種冷天沒熱水澡可洗的新聞,是每個成年人的責任。

看政壇為了部長是否赴「豪華生日宴」而鬧到人仰馬翻,足可見政客們心存「做正經事」念頭者何其少!「在職貧窮」有台灣版,在其位者若尚未良心泯滅,當以「讓所有孩子有熱水澡可洗」立志做點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