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0歲「美魔女」 當導遊40年

【聯合報╱記者郭建伸/新北市報導】        2014.02.05 02:28 am


導遊蔡欣蓉高齡八十歲,但面容「凍齡」,讓遊客、司機猜不出她到底幾歲。記者郭建伸/攝影

資深導遊蔡欣蓉在業界有「美魔女」之稱,儘管年已八旬,但外表凍齡,讓人猜不透她幾歲?平時接日客團很受歡迎,稱她「台灣的媽媽」。

蔡欣蓉16歲就離家北上打拚,曾在西門町萬國戲院當售票員。婚後因先生外遇離婚,轉赴香港從事導遊工作。

小學曾受四年日本教育的蔡欣蓉,當導遊前先到日本客常逛的藝品店當店員,「不必拜師,直接和日本人練習日語」;日語講得溜,使得她當導遊的40年間,大多接日本團客。

日語講得好不稀奇,讓人驚訝的是蔡欣蓉凍齡的外表。儘管已80歲,孫子都已讀大學,但她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走路也和壯年人一樣快,看不出老態,同事常戲稱她是「妖姬」、「美魔女」。

她說,沒特別保養,也沒吃什麼保健食品,「可能是年輕時苦過,當導遊後一直在走路,常活動筋骨,所以顯得年輕。」唯一的嗜好是「馬殺雞」,每當和遊客逛累了,就會到腳底按摩店「進廠保養」。

蔡欣蓉說,年齡不是問題,她接的團,從18歲到和她同輩的拐杖族都有,「不過他們都猜不到我確切的年齡」。她和日本遊客溝通無礙,不少人回日後寫信給她,讓她相當窩心。

蔡欣蓉說,日本人愛聽歷史,每到一個景點,她就用日語說台灣故事,日客都聽得津津有味。

返回列表